專訪 2008-10-06

蔡政憲教你4招 創業充滿機會

演講題目:畢業等於創業─我的未來不是夢

演講人:蔡政憲(訊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演講時間:2008年9月24日下午6時30分

演講地點:L413

主辦單位:創業研習社

【記者林宛靜淡水校園整理】一直以來,人類用幾十萬個字彙來表達一個語系,但過去半個世紀,人類將語言元素簡化為「0」與「1」(電腦網路),揭開「數位化」時代的來臨,並在資訊通信科技方面創造了巨大的商業奇蹟。而「數位化」的呈現不僅僅在冷冰冰的非生命體,自然界生命體也已被簡化成了四個程序碼──ATCG(DNA序列),發展出所謂生命科學。另一項經歷了千萬年演變而來的奈米科技,也將繁複的化學元素簡化後誕生。各位非常幸運的生長於三大科技同時爆發的年代,創業環境和經濟條件都好,處處充滿了創業的機會。

大學時代如何為畢業後的創業打好基礎呢?首先須具備「歷史觀」。大學生都應先修好本科系的課程,但別以為光靠本科系教科書的內容就能出社會打江山。在我的創業路上,「歷史」二字是成功的關鍵,國、高中時期非常討厭「歷史」,大二那年,修了「中國近代史」才真正瞭解,原來歷史這麼好玩,而且好處多多。科技史也好、文化史也罷,歷史經驗會帶給你不同的智慧,看待事情也會有不同的觀點,能推敲事件的演變,預見未來的變化,掌握創業契機,踏上成功的道路。

以最近發生的「雷曼兄弟事件」引發金融危機為例,過去我曾經在美國、日本及新加坡等地工作多年,並經歷了美國的經濟衰退、日本的泡沫經濟及東南亞金融風暴等,這段歷史培養了我對危機處理的靈敏度;事件發生的當下,運用歷史經驗,未待波及,我已經預先想好了應對措施,所以能將影響降至最低,渡過危機;因此,敏銳觀察力是企業領導者應具備的條件,能讓危機變為轉機、生機。同學們現在所學、所見都將成為賴以創業的歷史經驗;而畢業後所做的每一件事更須特別珍惜,因為打拚過的足跡、遇過的挫折和解決的方法都是你的履歷,是你一輩子的資產。活用歷史可以幫助你解決問題,不管將來要創業或就業,要記住「老闆不要你告訴他問題,老闆要你告訴他怎麼解決問題」。

其次是「跨領域學習」。現代科技變化快速,資訊量也大,如果相信學科是單一領域,那會讓你故步自封;舉化工為例,1987年美國集結化工領域產官學界領袖發表一份白皮書,內容析論化工人才的培育,除了化工師資,物理、電機、醫學、生科等都不可或缺,許多現代生技界佼佼者,便是當年從化工跨領域學習培養出來的。凡事沒有特定的領域,許多事情環環相扣,牽一髮而動全身,消除學科界線的學習和訓練,才能走出跟別人不一樣的路。

第三是語言能力的培養與國際觀。語言學習是創業的基礎,外語可以幫助你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也是取得第一手資料的必備利器;而且學語言要趁年輕,不要以為將來還有很多時間和機會,以我過來人的經驗,年繼稍長後的學習能力真的差很多。不管是工作、出國學習、旅遊、看電影或聽音樂,語言是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門票,對於未來幫助很大。另外,擴展「國際觀」也是重要一環,台灣雖小,但不要把自己的視界侷限住,我曾經在國外生活10多年,那段經歷擴展了我的見識,也改變了我對事情的看法和決定。

最後是「廣結善緣」。「人」的因素在創業中居於重要地位,任何人都不可能單一生存,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打拚是創業的一大助力,歷史上許多英雄都是靠眾人打天下,沒有人生來就註定是時代豪傑;一個team中,每人有50分的工作成效,10個人加起來就有500分。就像「七爺八爺」的道理一樣,只有一個七爺或一個八爺都不起眼,但把七爺和八爺加在一起便創造出一個引人注目的特殊優勢,團結力量大,廣結善緣,在創業的過程中你會覺得貴人特別多。

同學們做事要秉持一個信念,「只要是想做的事,一定能做到」,專心一意,全力衝刺。將任何有興趣的事物都當成一門學問,發揮「工匠精神」,注意每個細節,深入學習;做每份工作都要懷著熱情,遇到困難也不輕言放棄,不要想著自己還有退路,就會擁有堅強的毅力和決心。想要創業的同學,不要看見別人做什麼就跟著做,一個領導人要有策略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多方學習、累積經驗、廣結善緣就能幫助你把問題都「get it done」。

NO.72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