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8-10-13

留學傳真:遊富士山 學三味線 日本留學體驗深刻

今年4月我以交換生身份來到日本秋田國際教養大學(AIU),和日本大一新生一起入學,開始兩個學期的異國求學生涯。

在日本的生活規律且充實,體驗也是前所未有。每天早晨7時左右到食堂用餐,餐桌上幾乎每天都有的日本傳統食品─納豆,臭臭黏黏的,到現在我還不太敢嚐試。第一節課通常是英語研究,除了教授和我,其他20位學生都是日本人,全程英語授課。第二堂是日文,除了老師,20個學生都不是日本人,全日語授課,課堂中的氣氛輕鬆,但每天都有作業與考試,所以上起課來一點都不輕鬆;老師沒有固定的教學計畫,由學生主導授課內容,以問答和討論的方式進行。這些課堂中的有趣現象和上課方式,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對於授課內容的理解和學習也很有幫助;尤其身在日本,日常生活必須說日文,所以日文學習效果特別好。

AIU的國際學生和日本學生都很友善,因此我結交了不少好友,和他們相處,我學到許多不同國家的文化和習慣,練習英語,也應用日語。校園生活之外,我們會結伴遊覽日本名勝,畢竟「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印象最深刻的是爬富士山看日出,三個美國人、兩個挪威人、一個奧地利人還有我,星期五晚上從秋田乘夜行巴士,星期六早上抵達東京,傍晚轉乘巴士至富士山開始登頂,等待星期日清晨的山頂日出,隔天一早再趕回學校上第一堂課,行程非常緊湊但很值得,終於可以一睹久聞的富士山勝景。富士山果然是日本最hot的景點,登山客好多,大約距離山頂三、四百公尺,就像演唱會前入場一樣,大排長龍,非常壯觀。海拔越高,氣溫越低,加上夜晚氣溫更低,體力消耗也特別快,剛開始大家一路嘻鬧,後來話越來越少,過程中我一度因為冷得受不了,而坐地休息吃巧克力增加體力,同伴發現我沒有跟上,連忙以手機聯絡,確認我的安全,這讓我深深體會同伴之間互助精神的重要。到達山頂後,站在日本最高峰是一種無法言喻的成就感,登山客們一起等待日出的情緒和氣氛隨天色的變化而high起來;這段旅程,讓我體驗深刻,不同國家的人有了相同的目標時,不一定要競爭奪取,而可以同心協心一起努力,那樣的力量更驚人,一起分享的成果也更甘美。

學校也會安排活動,讓留學生和秋田其他學校交流。春學期我曾到小學和小朋友練習英文,用英文和他們玩大風吹、交換名片、蒙眼拼圖等遊戲,小朋友則為我們準備午餐,並擔任校園導覽;日本小孩子天真的反應、單純的對話都令人覺得可愛。秋學期,我和附近一所中學的學生一起學習日本三弦樂器─三味線,非常有趣,彈奏方式像吉他,但是音色完全不同。由於兩個活動的對象是中小學生,彼此的溝通夾雜著英文和日文,也因為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又有著年齡上的差距,簡單的對話對我來說卻有無窮的樂趣。

時間飛快,來日本已經第七個月。每天在課堂中學習,在課堂外體驗不同事物,很充實。既然身處日語環境,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將更專注於日語學習,好好把握環境優勢,把日語學好。另外,秋田這個地方保有日本傳統的文化特色,也是我探索日本民俗的好地方,我會好好運用在日本的這段時間,期望自己成為一個秋田通、日本通。

NO.72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