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8-11-08

校慶特刊:58週年校慶禮讚-重新出發•從心出發

校長 張家宜

記得兩年前的9月,世界校友聯合會曾經舉辦全球淡江人郵輪嘉年華會活動,參與的校友來自國內外約500名,場面盛大而隆重。讓曾經是台灣北海一隅的淡海同舟,淬鍊成遨遊四海的豪華郵輪,承載著淡江人航向世界、揚名全球。今年校友聯合會移師上海舉辦年會,有近兩百名來自海內外的校友齊聚一堂,會中邀請了傑出菁英校友研討「兩岸企業發展的前途與遠景」並提出讜論,更與師長們相見歡暢敘昔日的校園點滴。常言道:「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國家百年大業,是一項神聖而莊嚴的工作。這種樹木樹人的展現,青青子衿從校園到社會的歷程就是最好的寫照。每一個在校的年輕學子,接受師長春風化雨的薰陶而成長,學成畢業後則成為社會中堅份子的菁英棟樑,卻永遠是學校提升與前進的動力,也是學校昌盛的表徵,更是淡江人薪火相傳的希望與榮耀。

隨著時代的變遷,21世紀的高等教育正面臨著多元且極大的衝擊與挑戰,每一所大學都需要有明確的使命願景,不僅重視全球化,更重視品質的提升與策略績效。學校團隊的健全發展、施展威力而達成使命願景,則須要靠每一個教職員生都能展現活力與能量,凝聚教學、行政與學習的互動結合,而學生在這個團隊裡更是舉足輕重的成員,不只是接受學習者,更是教學與行政配合施作的驗證者。因此,在教學、行政與學習中,彼此環環相扣,不容忽視,唯有大家同心協力做好全面品質管理,才能締造一個共好的校園,進而培育優質的淡江人以造福人群。

今年,欣逢創辦人80華誕,宜蘭鄉親菁英成立的蘭菁社等特別捐贈給學校220株梅樹栽植而為梅林園區,並雋以「以介眉壽」的雅石為誌,為綠化新秀的蘭陽校園平添一股萬古常新的文藝氣息與樸毅精神。在每一年的畢業典禮上,我總祝福應屆的畢業生:要以樸實剛毅的精神,踏著穩健的步伐,積極進取、樂觀奮鬥,開創美好的人生,締造母校的榮譽,創造一番「淡江以你為榮」的成就。此際,蘭陽校園即將培育出第一批的畢業生而展開人生的新里程,從此,乘風破浪,揚帆啟航,10年20年後這些同學必定滿載成就榮返校園,而今日的青青梅林亦將綠葉成蔭子滿枝,搖曳相迎凱旋歸。

回顧今年,真是一個面臨考驗的經歷,挑戰18屆國家品質獎未成功、教學卓越又失利;在蘭陽,遭到相繼接踵的颱風而使得校園受損。幸喜,大家信心滿滿,災後迅速重建,打起精神迎接未來的挑戰。我真想告訴每一個淡江人,各位付出的努力,我都看見了。淡江,因為有每一個你而鬥志與活力,因為有每一個你而充滿朝氣。有一句諺語:「沒有行動的願景是一場白日夢,沒有願景的行動是一場惡夢。」我們一定要揮別過去的陰霾,同心協力,重新出發,從心出發,抱持著求勝的信心與執行的戰鬥力,用加四倍的速度展現活力。校慶是一個新的開始,在這創校將屆一甲子的前夕,謹虔誠地祝願大家共賞淡江夕陽紅,歡欣迎接蘭陽春。讓淡江在五虎崗與林美山上,虎虎生風,超越卓越再提昇,再登學術的巔峰。祝淡江大學58歲生日快樂,活力再現!祝每一位淡江人身體健康!再接再厲!

NO.73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