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8-11-08

第22屆金鷹獎專訪:繆雙慶勇闖美國 成就人生目標

【記者王學寧專訪】洛杉磯電話那一頭,傳來繆雙慶和藹慈祥的聲音。對於將獲母校頒發第22屆「淡江菁英金鷹獎」,繆雙慶感到莫大榮幸。已經40年沒有回來,他興奮的說:「我要好好整理一下心中的回憶,回來看看許久不見的母校。」

民國56年,繆雙慶畢業於本校商學系(淡江文理學院時期),隔年赴美求學,進入密蘇里大學攻讀商業教育,取得碩士學位後,定居加州洛杉磯,並任職於會計師事務所;後來又報考洛杉磯郡不動產稅務局「地產估值官」,儘管錄取率低,而且在美國人的土地和美國人競爭,實在不易,但腳踏實地、用心肯學所奠下的專業基礎讓他打贏這場仗,他回憶起當時驕傲的說:「700個人去考,只錄取30個人呢!」也因此,繆雙慶開啟了他在房地產業的耕耘之路。1992年,美國房地產業正興旺,繆雙慶累積近10年的房地產估價經驗,取得加州「最高房地產估價師」執照,並創立Miao&Associates估價公司,創業至今十多年,曾為30多家商業銀行做房地產估價工作,自己也從事地產投資及開發,繆雙慶謙虛的說:「腳踏實地,用心努力走過每一步,就是我最大成就。」

回首過去,腳踏實地或許正是繆雙慶成功的秘訣。對當時的台灣學生而言,能到美國唸書是個令人稱羨的選擇,但隻身在國外卻也是個挑戰。為了賺取生活費,繆雙慶常打臨時工,暑假甚至開8個小時的車到芝加哥的塑膠工廠工作。儘管如此,繆雙慶從不埋怨,他說:「走過之後,反而覺得沒那麼辛苦,而且每個過程都是種磨練。」

年近古稀,繆雙慶歷經人生各種情境後,更深刻體驗到大學生活的單純美好,他說:「在淡江無憂無慮,可以專心求學,是我的黃金時代。」他回憶,宮燈教室是他印象最深刻的校園場景;雖然多年不見母校,教室旁總在3、4月綻放的杜鵑花是他念念不忘的景致。在少雨的洛杉磯住久了,繆雙慶經常懷念多雨的淡水,他說:「坐在宮燈教室裡,邊上課邊看著窗外的雨,充滿詩意。」「克難坡我也還記得,以前天天爬怎麼會忘呢!」繆雙慶笑說,家住雙連,每天一早從雙連搭火車到淡水,再踏上132層石階,才來到校園。大二以後,開始到台北校園上課,雖然僅在淡水上課一年,繆雙慶依然難忘這個充滿回憶的地方。

繆雙慶回想新生訓練時,商學系系主任徐澤予的一席話,對他影響深遠,「淡江雖是私立學校,卻有不輸國立大學的潛力。」這對當時的他是很大的鼓勵,讓他擁有無比的信心,一路學習,過關斬將,勇闖美國。「淡江是台灣私校第一,也就如同是美國的哈佛。」繆雙慶如此形容母校在他心中崇高的地位。雖然長居美國,但他對於母校盡心盡力不遺餘力,1996年擔任南加州淡江大學校友會會長,2006年又擔任世界校友會副會長,團結海內外校友,締造六百多人一同參與活動的盛況。如此熱情付出的原因很單純,繆雙慶說:「因為淡江是栽培我的地方。」

因在雙十節出生,繆雙慶的外公將他取名為「雙慶」,人如其名,繆雙慶是個樂觀開朗的人,踏入職場三十多年,他從不覺得有什麼挫折是不能克服的。他鼓勵學弟妹,淡江校訓─「樸實剛毅」要謹記在心;年輕時不了解,「現在才發現樸實剛毅的精神早已實踐在我的生活中。」繆雙慶自認沒什麼過人的長處,但節儉、實際,把能力範圍內的事做好,無形之中,便已成就了許多人生目標。

擁有一對可愛的孫子和外孫,如今繆雙慶的最大樂事是「淡泊人生,含飴弄孫。」除了當個稱職的「Grandpa」,繆雙慶也利用空閒打高爾夫球、擔任慈濟義工,雖已到了退休的年歲,繆雙慶還是繼續為事業打拼,他說:「工作讓腦筋活動活動,比較不會變老。」最近美國經濟下滑,但外面的風雨似乎不影響繆雙慶的心情,「走到今天,我已擁有圓滿的人生。」繆雙慶心滿意足的說。「滿足、惜福」是他的人生哲學,他認為,知足簡單就不心煩。最近最開心的事,就是即將誕生的孫子,預產期正好接近母校的生日,繆雙慶開玩笑的說,不如取名叫「繆淡江」吧!

NO.73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