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8-11-08

第22屆金鷹獎專訪:活到老 學到老 賴三郎累積知識 衝破挑戰

【記者蔡瑞伶專訪】西裝筆挺,逢人便露出謙和、誠懇的微笑,他是全國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資深副總經理,也是本校管理學院EMBA碩士班第一屆畢業生賴三郎。進入安侯前他已在財政部服務了35年,曾獲「財政部優良稅務人員表揚」與「行政院模範公務員獎」,今年更榮膺本校第22屆「淡江菁英金鷹獎」。

由於家裡務農,認真唸書出人頭地是賴三郎的人生目標,農家子弟勤懇認真、謙和有禮的態度在他身上表露無遺。一生從事會計工作,他笑稱自已,從小就對數字很敏感,算盤也打的好,所以和會計結緣;初中畢業後隻身到台北,就讀當時的省立北商(現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服完兵役後隨即通過普考,進入國稅局工作,後來又考上文化大學商學系,並在大四那年以普考滿三年的同等學歷通過乙等特考,從此展開他往後公務生涯。

談及過去的成就,他說:「努力最重要」。民國70年台灣稅務行政的一大突破─引進「服務」的觀念,由台北市率先開辦服務中心,當時擔任該中心主任的他肩負重任,改變既有的觀念和作法並不容易,必須突破重重難關,通過一次次考驗,但他抱持「努力去做就對了」的態度,成功將法律諮詢觀念帶入台灣社會,用服務的心態取代強權。對於工作,他秉持投入與專業的精神,數十年如一日,認真地將自己該做的事做到最好,也是他年紀輕輕就受到重用、擔任主管的原因。民國81年,台灣省成立北中南三區國稅局,他受命為北區國稅局主任秘書,一切從無到有,是他公務生涯中的一大挑戰,但做事投入,待人誠懇,加上認真、專業與熱忱讓他衝破一次次的挑戰,他笑著說:「淡江的校訓『樸實剛毅』正是我長年身體力行的指標。」語氣中充滿堅定。努力不輟的他,即使年過半百,依舊前往美國明尼蘇達州曼澈州立大學研讀碩士,學成歸國後正逢本校EMBA開辦招生,便繼續研讀、充實自己,並順利在民國92年拿到第二個碩士學位。他說:「累積知識就是累積資產,也是成功不可或缺的關鍵。」

55歲自財政部退休,賴三郎應邀擔任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投資部的副總,至今已8個年頭。期間他曾陸續在金融研訓院、證券期貨基金會等擔任講師,講授信託、稅法等專業課程,更曾回本校管科所兼課,對於淡江學生的活潑,他表示讚賞,「上課發問踴躍,想法不死板,不過對專業的投入仍有加強空間。」他鼓勵同學要加強英文口語表達能力和溝通技巧,「這是踏入社會的基本能力,也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基石。」他語重心長的說,現在的年輕人自主性強,有主見,也較聰明,如果凡事都能比別人「多投入一點」,未來的機會無可限量。他舉例表示,假如你懂得的稅法比別人多,表現自然較突出。而賴三郎也正因為「凡事比別人多投入一點」,才能嚐到如今成功的甜美果實。

事業有成的他,特別熱愛戶外活動,從年輕時的游泳、登山、網球,到現在的高爾夫球及最愛的旅行。正如他一輩子奉行的守則,即使是運動也總是比別人「多投入一點」,爬遍台灣各高山,玩遍世界各地,從過去的游泳到現在的高爾夫,他期許自已,這輩子就是「認真」與「投入」的做好每一件事。「和年輕人相處讓我感到年輕」他笑著說,仍樂於工作的他,即使已屆耳順之年,每天依舊活力滿滿的面對工作與挑戰,並秉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心態,認真把握、享受每一天。

NO.73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6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