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8-11-08

第22屆金鷹獎專訪:歐陽自坤打入竹科第八強(友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記者符人懿專訪】「假如沒有來淡江,就不會有現在的我!」民國69年自本校電算系畢業的友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歐陽自坤,年少輕狂,直到在淡江求學遇到良師,獲得啟發,才有今日的成就。

榮獲本校第22屆「淡江菁英金鷹獎」,歐陽自坤言談親切隨和,完全看不出來少年叛逆,曾經誤入歧途。他回憶起當年:「讀高中時,上課時間經常翻牆出去玩,還染上吸毒的惡習,被父親發現後,吊起來打;後來靠著自己的意志力,才脫離毒癮。」而他出身於金門,當年金門仍是國共戰役的前線,生活相當困苦,大學時代也是半工半讀,自力更生,因此練就一番過人的意志力和「不怕死」的精神,對他的未來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歐陽自坤高中畢業後,隻身渡海來臺,首先就讀東吳大學商用數學夜間部,因為無法適應而被退學;後來重考到淡江電算系夜間部,他說:「淡江學術風氣自由開放,很適合我,而且我很不愛背書,小時候寧可被打都不要背課文,電算系大都靠理解與實作,所以讀起來非常投入,也啟發了我在資訊科技方面的興趣。」他驕傲的回憶:「當時我曾經設計了一套自動販賣機基本系統,現在路邊看到的自動販賣機,都是以我當時設計的系統為基礎改良的!」大學期間學到的知識不只能夠用在電腦系統設計,在公司的行政管理上,也一體適用,他說:「在淡江的生涯,對我未來的影響實在太大了!」

在淡江電算系他也遇見了一生最重要的貴人之一─恩師高鶴軒。「高鶴軒上課幽默風趣,每一堂課都擠滿學生,沒有人想翹課。」歐陽自坤非常崇拜高鶴軒,而高鶴軒也認為歐陽自坤很有衝力,是認真的學生,師生感情相當融洽。畢業時適逢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風雨飄搖之際,歐陽自坤響應政府「十萬青年十萬軍」號召,考取預備軍官,在軍中服務四年半,退伍後曾經賣過樂高玩具,也在電子業服務過。直到民國77年,因為高鶴軒的一通電話,他加入了友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從基層做起,一路爬到廠長,並看著友訊從小廠擴大為網路設備領導品牌,這過程讓他累積了不少的經歷和人脈。但由於他心直口快,容易犯上,在幾次衝突後,歐陽自坤黯然離開,但也正式啟動了他創業的生涯。

民國84年友旺科技正式登記為公司,他說:「當時全公司只有兩個人:我和我太太,資本額才數百萬,一開始也很茫然。」在高鶴軒的建議與歐陽自坤獨到的市場判斷下,友旺以筆記型PCM-CIA數據機與網路卡闖出名號,獲利無數:「當時網路方興未艾,而筆記型電腦都沒有內建網路設備,必須購買擴充卡加裝,適用於筆記型電腦的數據機與網卡就成為最熱門的市場。」民國88年友旺的股票上市,且被財訊雜誌評鑑為「新竹科學園區第八強科技業」,雖然公司後來仍遭遇不少危機,不過就如同浴火鳳凰,難關一關一關地過去,他語重心長的說:「經歷過那麼多事,也造就了自己求生的能力。」

歐陽自坤常說人生有三大幸運事:「一大是讀書碰到好老師,二大是結婚碰到好老婆,三大是入社會碰到好老闆。我從初中到大學都遇到好老師;老婆不在話下;而高鶴軒老師除了是好老師,也是好老闆,沒有他就沒有今天的我。」歐陽自坤也勉勵未來想創業的同學,一定要注意「三件存摺」:「一是銀行存摺,要有本錢才能有未來;二是人脈存摺,在創業過程中,多認識朋友,會有意想不到的幫助,做人一定要納百川;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健康存摺,創業常須當拚命三郎,所有事情都要事必躬親,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很難撐下去;我剛創業那段日子一天只能睡5小時,幸好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創造事業。」

NO.73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0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