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8-12-22

翰林驚聲:趙政岷教你掙脫高學歷難民

高學歷人才滿街跑,造成所謂「高學歷高失業率」的現象,如何擺脫這個迷思呢!今天將透過「環境變遷」、「企業挑戰」、「職場生涯」及「工作能力」四個部份分別探討,傳達如何培養大家都想擁有的「搶手人才力」,而不至於沉淪,成為受過高等教育之難民。

●「環境變遷」

有人說「計畫趕不上變化,而變化趕不上一通電話」,這句話說明環境中擁有許多情境變化因素,而且發生迅速,有時讓人措手不及。舉例說明,經濟景氣看好時,台股五年內從1000點漲到10000點,誰料金融風暴襲捲全球,造成股價暴跌,變化巨大。因此,在困頓的職場裡,變化永遠不會停歇,當前企業界存在許多現象,如:產品供過於求,訊息傳播混亂,顧客喜新厭舊,科技日新月異,競爭接踵而至,業種跨界交錯等,這些現象的產生和變化都是始料未及的。

環境產生變化時,是危機也可以是轉機,1994年英特爾公司出廠的Pentium晶片出了九十億分之一的錯誤,損失五億美元,看似無可奈何,其實是可以阻止損失的,端看有沒有花心思處理。就像行舟於海上,風向改變時,你也許正在船艙裡,一點也沒有察覺,直到船身傾斜才嚇一跳,因為原來有利的風向已經轉變,你必須趕快認知、改變方法,才能讓船身平穩,找到新方向,這就是所謂的趨勢轉折點。轉折點是指從舊的結構、經營手法與競爭方式,轉為新的結構、手法和方式。面對這「10倍速的世界」,轉折點大都會悄悄靠近、不易察覺,但可以從一些看似微不足道,卻暗示著巨大改變的細節嗅出。

●「企業挑戰」

新時代產業面對許多挑戰與困境,如:製造業變服務業或是農業面對生產規模的迷思等,為了因應挑戰,21世紀企業管理著重在「人性化」、「科學化」和「數位化」三大主軸,我們又應如何面對自我的職場和人生經營模式呢?首先是「海嘯模式」,30歲以下的CEO,要有敢衝敢做的個性,以便期待人生的一次高峰。其次是「長尾理論」,長銷勝過暢銷,尾巴夠長的產品,可以傳播到天涯海角。「藍海策略」,與其在一片紅海裡,不如在藍海裡優游,思考要在紅海為王,或在藍海為寇,追求一場精彩的生命探險。最後是「紫牛策略」,希望大家可以變成一頭紫牛,擁有一個具特色的人生,勇於表現自己;或是成為乳牛群中的一頭黃牛,如此一來才能顯現黃牛的耀眼和不平凡。

●「職場生涯」

職場中的重要課題首先是「重建生涯新秩序」,例如:有時要拋開教科書,從真實世界中找尋答案,增加競爭力或培養多元整合能力、行銷自我等。二、「抓住手邊的機會」,運作活化無形的資源,如人脈和知識的能力。三、「建立第二曲線」,也就是第二專長,跨業發展,在動態平行的職場裡多些可能性。四、「平衡你的人生」,檢查工作與生活哲學,適時釋放野性,從物質世界中解放,追求健康和樸素,學習分享與助人,閱讀和交朋友。五、「接受現實或努力學習」。六、「放長眼光」。最後是「享受你的人生」,過一個B級人生,大部分人看到「B」都會連想到「Bad」而不是「Better」,但B級的人生寧可降格賺次級收入,卻能享受精彩的人生;日本經濟學家森永卓郎即說「B級人生是最有滿足感的生活」,「B is beauti-ful 和 B is better than B」。

●「工作能力」

找尋職場要注意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今日的好企業不一定就是明日的好企業,壞產業也有好公司,好地區不見得是好工作,騎驢找馬很重要,而且必須愛你所愛,才能發揮長才。找到工作後,必須要認清企業與職務,才能扮演好你的角色,譬如:行政工作求正確、服務工作求滿意、生產勞動重效率、業務工作重績效、研發工作要成果等。別掉入學歷的陷阱,好的學歷,當然也要有好的經歷、好的方法和對的態度,才能平衡期待與現實,要學以致用、腦手並用,千萬不能眼高手低。培養經歷可以透過社團活動、教學研究報告、打工、考取專業證照等,時下流行的Blog也是展現能力的管道。職場能力方面,專業能力、學習力、語言表達能力、思考創意力、挫折適應力、人際合作力、勇氣與成就力等都很重要,另外,培養多元能力,也是提升職場競爭力重要的一環。

上次世界盃足球賽在法國舉行,法國隊在自己土地上奪得冠軍,人家問這是所謂的運氣嗎?總教練說,腳力拼不過其他人,因此花了很多時間訓練頭頂工夫,事實可見,有好的先天條件並不夠,努力還是比較重要!高學歷的人,在工作職場上會變成難民嗎?在大學四年裡,好好充實知識和能力,接受良好的訓練,培養良好的態度,相信在職場上,必定有很好的發揮。

NO.73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