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8-12-22

留學傳真:留美初體驗 感受活生生的歷史教材

美國天普大學3+2雙學位留學生 化學四陳俊元

今年3月,我正準備到實驗室做實驗,一手拿早餐,一手拿背包,夾在胳膊上的淡江時報告訴我這個好消息─學校和天普大學合作3+2雙學位制,可以從本校大三生直接躍升為天普大學的研究生,我好奇地一一詢問後,決心試試。5月中旬,令人振奮的一刻到來,我得知自己「錄取了」!

8月5日離開台灣,來到美麗的城市─費城,開始了我的美國留學之旅。安頓好了一切,接著便展開2週的入學訓練,學習如何在美國、天普大學生存!美國,這個大部份人的留學夢想天堂,竟然就在我的腳下,我興奮而且迫不及待的想要認識他,所以趕在開學前三天,和朋友跑到紐約、華盛頓DC、亞特藍提司等2至3小時才能到達的地方,囫圇吞棗的走過一遍。對我而言,一切都是那麼新鮮、那麼有趣,自信的告訴自己,「就從這裡開展我人生的另一旅程吧!」

9月2日正式開學,天普大學有一百多個系所,學生也非常多元,來自世界各國,分散在各個學院與5個校區內。研究所的課程非常充實,每次上一、兩小時的課,需要花至少2倍以上的時間消化吸收。上課方式很多元,必須主動發問學習,不然你一定是在後面追的那位。與教師的談話與拜訪都有一番學問,務必事先預約,突然造訪可能因此打擾到老師,讓他有被冒犯的感覺;老師也可能很忙,當下沒有時間回答問題。醫學學院給予我高等學術空間,專業的訓練,當然囉!期考也非常慎重,考試內容非常的「豐富」、「嚴謹」。每天花時間讀書這是毋庸置疑的,甚至還得花很多額外的時間和教授、同學研究、學習。想把週末時間完全貢獻在娛樂上,幾乎是不可能的!

10月30日美國職棒費城人隊(Philies)贏了MLB世界大賽,不再只是透過電視狂high,而是實實在在地感受當地驚人的狂熱。還記得當時是台灣時間上午9時59分,我在電腦中心發憤,突然聽到學生們吼的吼、尖叫的尖叫,還有人開香檳慶祝,不少朋友加入群眾,遊街到市中心去,那種瘋狂的舉動,真讓我見識到了。

人在美國,要適應的除了語言還有生活方式;食衣住行育樂,都垂手可得,但需要熟人引薦,才能找到好門路。在台灣的生活必需品,這裡幾乎都看得到,不過有些品質不佳,需多留意。至於與美國人交友,需要多懂些俚語及慣用語,正所謂"Do as the American do",只要表示友善及禮貌,與人熟識不會太難,天氣、運動項目是談話最好的切入點。美國人非常的自由開放,個人主義很強,有些人喜歡把音樂開得超大聲,穿著也異樣突出,有時不習慣他們這樣的「獨立」性格,但也常常享受被尊重的感覺。

此外,校園內有許多學生福利,社團活動、節期party、免費或廉價的音樂會、電影等等,幾乎天天都有!讓我受惠最多的是用學生證購物不需要加7%的稅,以及每場活動都有免費的美食。

漫步在校園內,到處可見三兩好友坐在草皮上讀書、野餐、翻滾、談天說地,旁邊還有不怕生的鴿子、松鼠跳呀跳的;穿梭在校園建築內,常見學生舒服地依偎在柔軟的沙發上讀書、進食、打盹等。我也曾忙裡偷閒坐臥在草地上,和煦的陽光使得草地格外的翠綠、新鮮,我懷疑,在台灣時,為什麼不曾注意到陽光和草地的舒適。

費城(Philadelphia, City of Brotherly love)有美國誕生之地之稱,是一個迷人的文化古城,獨立宣言與美國憲法都是在費城市的獨立廳(Independence Hall)起草與簽署的。第一次到美國,很幸運的就住在東岸這文化重鎮,街道、建築都是活生生的歷史教材,歷史遺跡與生活相融,處處可以感覺的到,至於生活在這裡真正的感覺是什麼,等你自己來體會吧。

NO.73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