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04-14

SARS發燒本校師生員工無恙

【記者黃靖淳報導】「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入侵淡江校園了嗎?本校上週經人事室、學務處詢查,並無任何病例傳出。校長張紘炬呼籲全校師生員工暫時請勿前往大陸、香港、越南等病例集中區,並提高警覺,注意防治措施。

教育部三月二十八日以台體字第0920045993號,四月一日又以台高(四)字第0920047174號函通知各級學校,希望杜絕SA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病毒在校園傳出疫情,教育部長黃榮村甚至公開表示,學校若有兩位同學感染,即全校停課。本校亦高度重視,校長張紘炬於上月二十八日通知全校教職員工生,暫勿前往大陸、香港等疫區,並提高警覺。四月一日再次發函全校,自即日起,凡經由大陸、香港、加拿大、越南、新加坡、泰國、菲律賓、印尼等地區返抵國內者,一律禁止進入校區,與學校隔離一星期。教師請通知教務處停課,另擇期補課,職員、工友隔離時間以未來年資假折抵,學生請主動向學務處請假。

學校及時的公告,獲得全校教職員工全面配合。資工系主任施國琛月初自大陸返國,主動配合休息在家,已於十日銷假上班。上週一(七日)還發生中文系教師在教室上課半小時後,助教急忙拿著學校公告到教室,請老師暫時停課,原因是這位老師前一週才到大陸參與研討會剛回國;另一位電機系老師,也因去過大陸卻來校上課,被系上婉轉請求暫時停課,再另外安排補課。學校希望他們能在家休息一週,確定沒事再回校繼續上課。另有兩位職員因家中親友曾前往大陸,也自動通報學校,陸續在家休假一週度過檢驗期。人事室表示,目前共接到十二名教職員通報,幸好皆未受到感染,顯示本校對此事件的重視與即時妥善處理。

在同學方面,則是異常的平靜,生活輔導組長曹典雅表示,並沒有同學因為罹患SARS或接觸病患而請假。衛生輔導組長張育民醫師也表示,並沒有發現可疑病例,不過這兩週來,求診的師生多多少少會擔心自己是否罹患SARS,張醫師希望大家不必恐慌,如果沒有發燒到三十八度以上,都不必多疑,如果有發燒現象,則要注意自己是否出現肌肉痠痛、頭痛、呼吸困難等症狀,及早就醫。

張校長提醒同學們應多加注意以免感染,儘量避免出入醫院及公共場所、保持室內環境通風、正常作息、飲食均衡、睡眠充足、適量運動、養成洗手好習慣等皆為預防之道,如出現一種或一種以上呼吸道症狀,或發高燒高於38℃皆應盡速就醫,曾與SARS病患接觸或前往疫區者千萬提高警覺。

NO.53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