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01-05

國科會補助百萬 蔡孟昌陳政龍赴美研修

【記者吳家彤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機電系博五蔡孟昌、物理系博四陳政龍獲得國科會千里馬計畫公費補助共110萬,及出國進修一年的機會,陳政龍已於9月前往美國進修,蔡孟昌也將於今年7月前往美國。在今年通過申請的的178位中,只有10位是私校生,本校即占2名。

蔡孟昌曾多次出國發表論文,明年將赴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進行為期1年的迴路式熱管研究案,是唯一一位今年獲補助赴太空總署的博士生,他所研究的是「平板迴路式熱管」的特性與相關運用,這是一項運用在太空梭上的裝置,性質是導熱速度快。對於即將赴太空總署,蔡孟昌興奮地表示,太空總署的設備都是最新科技,有非常多東西可以學習,他期許自己明年到太空總署的期間,能夠像海綿一樣盡全力吸取新知。

陳政龍現在美國加州柏克萊先進光源(ALS)國家實驗室進行研修,研究主題為「鉍鐵氧及相關多鐵材料薄膜之電子結構」,主要是對於多鐵材料的相關研究,他解釋說,鉍鐵氧為複鐵式材料,極具應用的潛力,可應用在新型態之記憶體等。他指出,在美期間每天大約都花13到15小時在實驗室裡,由於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因此可以了解許多不同地區的文化以及實驗交流,老師也常常提供寶貴的意見,實驗進行相當順利。

NO.73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