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9-02-23

將軍教官陳國樑 以愛心化育國家棟樑

【記者蔡瑞伶專訪】「淡江大學是我嚮往已久的地方。」帶著寬和的笑容,不急不徐的談吐,他是去年12月接任本校軍訓室主任的陳國樑少將。預備軍官71年班,剛自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軍訓室卸任,問及為何選擇本校作為落腳處,他笑著說:「我喜歡為學生服務,感覺特別活潑、有朝氣,淡江大學校園規劃良好而且風景優美,是吸引我主動接下這個職缺的最大因素。」一派輕鬆與親和的態度,是他給人的第一印象。

家裡經營外商成衣,陳國樑從小立志往工商管理發展,為自家效力,但是因緣際會讓他投入教官一職,而且越做越有心得。從中國市政專科學校(中國科技大學前身)工商管理系畢業後考上預官,正好遇到招考教官,穩定的工作和單純的環境,促使他義無反顧走上這個行業,歷經27載,陳國樑曾任開南商工、中國工商專校與清雲科技大學等學校教官,並曾任職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軍訓室主任,肩負全台北市高中職以上單位的校園安全與軍訓教育;去年更以非職業軍人身分受階少將,成為全國首例的「將軍教官」。對於擔任過眾多職位,甚至負責行政工作,他笑著表示,所有教官的工作我都做過!尤其站在行政工作崗位上監督各級學校軍訓教育,看似擁有人人欽羡的權力,「但我認為把事情做好才最重要。」

主修企業管理的他,當了教官之後,並沒有忘記專業知識,還重返校園,到玄奘大學攻讀企業管理研究所,並將所學運用於教官工作,讓自己更游刃有餘。陳國樑回憶,從民國81年起,他參與籌辦了10次國慶大會,更在最近兩年擔任總幹事,帶領數十名教官,從全國徵選表演隊伍到與文建會、國安局等單位協商,全由他一手規劃打造。而國慶大會的主旨是幫國家辦生日,關係到全國人民與國家形象,難免遇到不同的意見,甚至產生紛爭,時間的拿捏及危機處理都很重要,陳國樑把企管所學的科學化管理、策略、編組、架構等靈活應用,順利解決了許多問題。他堅信,好的領導人不只是按照計畫去做,「還要有臨機應變的能力,解決每個突發問題,才能使活動按照原定計畫圓滿成功。」

很多人對於教官的印象是「嚴肅」、「有威嚴」,但和善的他卻總帶著親切的微笑與人閒話家常。有人說,這樣的他優點是平易近人,缺點是沒個軍人樣。對此他認為,即使身為教官,不同場合也應該扮演不同的角色,平日裡沒有必要擺架子徒增距離感。而對於教官總是給人「以嚴格的方法強制規範學生」的形象,他語重心長的說:「沒有人想當壞人,只是希望以規範來約束學生不當的行為,引導他們正確的方向並保護他們,也達成學校與家長對學生的期望。」儘管教官有強烈的教化責任,但陳國樑對學生有一套原則,「原諒並給予第二次機會、關心與勸導、絕不輕易嚴懲」。也因此,陳國樑總能與令老師們頭痛的學生維持亦師亦友的良好關係,他笑著說:「很多以前的學生來看我,一見面就開玩笑的對我說:『教官我還欠你100多鞭!』」這些工作間發生的點點滴滴,都是他心中值得回味的小插曲。甚至還透露,曾於工作中無意間當了月下老人,「介紹兩位不同校的學生認識,半年後他們就拿著喜帖來見我了。」

喜歡在工作中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學習別人的優點,並在朋友需要幫忙時伸出援手,陳國樑交遊廣闊,並且總是用心對待身邊的人事物,從辦公室裡一個個祝賀上任的花籃可見端倪。他說:「人與人的情感是相輔相成的,彼此互相照顧,有付出,也有回報。」他相信,只要認真善待朋友,等到卸甲歸田那天,也還有成群朋友相伴。習慣與學生如師如友的相處,陳國樑也期待成為淡江學生的益友,導引學生們在大學生活中快樂的成長、學習。

NO.74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46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