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9-02-23

創造本校國際化之留學環境

16年前,本校即推動大三出國留學計畫,使學生視野全開,朝向國際化的方向跨出;更致力推動各項國際化政策,其中吸引外國學生來校學習,即為其中之一。其後,教育部為提升國內大學校院的國際競爭力,督促加強招收外國學生來臺,並提出計畫補助案,獎勵大學校院擴大招收外國學生。本校自第1次申請該補助案以來,金額逐年增加,96、97年分別獲得320萬、410萬元的補助金額,顯見淡江在創造國際化之留學環境投注相當的時間與精力。目前本校在擴大出國留學生的政策與執行方面,維持著相當的水準,然而建構更具活力的教育國際化環境,提供良善的留學教育環境,以吸引外國人留學生來校留學,是現階段本校國際化政策之重要課題。

目前國內各大學無不盡全力吸引外國留學生進修。為提升外國留學生比率,有些學校特別提供學雜費住宿減免、高額獎學金、提供工讀或實習機會等措施,並努力推動外國學生來台學華文,藉由外國學生刺激本國學生加速國際化。此外,各校也積極推動修習跨國雙學位,其推動方式除英語教學外,教材設計也與國際連結,營造國際化學習環境,課程都儘量與國外同步,且以學生為主體,尤其鼓勵學生選修多國語言。甚至有學校積極到為學生接洽實習機會,特別是與專業有關的工作職缺,讓學生能學以致用。整個實習的過程中,對學生進行全程的指導和提供日常生活上的服務,如交通及住宿,幫助外國學生儘快適應新環境的生活和工作;並協調實習生和企業的關係,幫助實習生和企業共同確定實習的內容,充分讓實習生發揮各自優勢。

本校在未來可加強對外國學生的服務及輔導有四個方向,1、提供華語輔導:針對來校就讀的學生,無論是生活或課業由相關人員對其加強輔導,亦可將機會提供給本國學生,藉此也可使本國學生與外國學生交流。或者以學長姐的家族制度,使其能快速融入淡江的大家庭。2、業界實習:藉以使外國學生能在台灣實習其相關專業,也可體驗在台灣工作的實際生活,使提供的實習機構也可有機會與外國學生接觸。3、提供留學生獎學金:教育部所提供的獎學金,最近有增加趨勢,然而,各大學及民間企業或財團等依然缺乏培育國際留學生之概念,極少提供留學生獎學金。獎學金是留學生選擇就讀學校的重要參考依據,成為其就讀與否的決定因素。4、英語授課:落實以英語教授專業科目,延聘具英語授課能力的教師,並提供獎勵措施鼓勵教師英語授課。

外國留學生是貴重的未來人脈橋樑,要建構人脈橋樑,不僅需要長期間努力,更必須積極務實地建構留學政策,開創時代必要的留學環境,使本校得以吸引世界各國的優秀人才,完成本校培育具心靈卓越人才的理想目標。

NO.74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