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3-04-14

行動藝術登場 校園即舞台

【記者李天惠報導】海報街邊有三位同學躺在地上,另外三位戴著口罩用粉筆替他們繪出人形,她們繪出的四格人形漫畫讓路過的師生莫不停下腳步指指點點,使得資傳系視覺傳播概論課正在進行的行動藝術表演現場,瀰漫著事故現場的詭譎氣氛,任課老師盧憲孚表示:「希望同學能夠藉由表演達到自我的探索。」

盧憲孚認為雖然該科名為視覺傳播概論,但未來的世界將走向「多覺傳播」,因此他希望學生可以學到影、音、圖、文、言、歌、舞、演等八項技能,而藉由整個活動,不僅可推動同學學會吸引人群,並可學會企劃一個演出。盧憲孚說:「正因為同學不是戲劇系,所以能有這種表現更為可貴。」

在這次行動藝術中,資傳一年級的同學穿著特異、突出的服飾,分別在圖側、海報街、蛋捲廣場以及福園演出。其中吳紫歆同學這組則在海報街邊以四格漫畫的方式來反映治安的亂象,首先在前三格中有兩個人分別手持機車大鎖以及水果刀在攻擊另外一個人,而在最後一格中被害者死亡而兩名施暴者則在分贓,吳紫歆表示:「平時路上有發生搶案也不一定有人理會,希望可以藉此而喚醒大家對治安的關切。」這表演最特別的除了邊演邊畫之外,並在最後一格中寫著「THE END?」,「只要粉筆的痕跡還在,這表演就在現場一直持續下去。」盧憲孚如是說。

而其他各組大都在對人生做省思,有一組戴著全白的面具表現著一成不變的生活;有一組則用貴賤職業最後將死亡來表達永劫回歸;有一組以全組的力量摺出比人還高的紙鶴來表示合作;有一組則詮釋人被生命所驅策的盲目。

機電一A王耀宗表示:「選修這堂課讓我學會用行動表現激發創意,對工學院的我來說這是很難得的經驗。」而恰巧經過的電機四曾建閔說:「在學校看到這種表演感覺很新鮮。」由於盧憲孚的要求,下週在人潮較多的中午時段仍可在上述地點再次看到演出,而下週四(24日)上午還有另外幾組的演出,師生不妨前往觀賞。

NO.53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