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9-06-01

那一夜你哭了嗎?

諮商輔導組

哭泣、生氣、開懷大笑等情緒每個人都會有,人之所以有別於萬物,在於擁有七情六慾。因為人有情緒,才能夠豐富生活,如果沒有了情緒,那麼人生也就失去色彩。情緒究竟指什麼呢?為何社會並不鼓勵「有」情緒?情緒要如何宣洩和管理呢?

所謂情緒是指個體受到刺激,所產生的身心激動狀態。情緒所引起的生理變化和行為反應,不易為個體所控制,故對生活極具影響作用。「情緒」有以下兩種功能:

一、 人際溝通的功能

溝通時,情緒的表達很重要,說話的聲調、手勢、眼神、表情都能傳遞出情緒,進而影響對方的反應。

二、 動機性的功能

情緒能夠促動個體行為,例如:生氣憤怒會產生破壞或攻擊行為。但是只要能夠善用,情緒的動機作用還是有很大的助益。例如:適度的焦慮情緒下,工作效率往往最高。

情緒也會受社會文化影響,我們的文化認為「男兒有淚不輕彈」,必須學習在痛苦中硬撐;女人哭泣雖然可以被接受,但也被要求含蓄。因此當我們有情緒,總是被教導要壓抑,而不是適度的宣洩,不但會影響身心健康,而且有可能演變成另一次激烈情緒的爆發,因此適當的宣洩情緒和管理情緒,才能成為一個兼具IQ與EQ的健康人。以下提供幾點情緒宣洩與管理的建議:

一、了解自己情緒的特色

方式有兩種,一是每天對自己的情緒變化做記錄,一段時間後,看看自己的情緒是否有週期性的變化。另一種則是覺察自己情緒狀態的生理變化,例如:生氣時,身體會心跳加速、胃部緊縮或是呼吸急促,透過對身體的覺察,進一步學習在情緒發生前先放鬆、深呼吸,來調節情緒。

二、增加對他人情緒的覺察

情緒事件的發生往往不是單方面的,所以也要學習觀察別人的情緒變化,及會引起其情緒反應的事件為何。

三、紓解情緒的方法

(一)允許自己適當的表達:壓抑情緒反而對身心是一種殘害。例如:哭泣不僅可以潤滑眼睛、排出有毒化學物質,還能夠縮短人際間的距離,增加彼此間的親密感。

(二)學習生理調適:包括深呼吸、肌肉放鬆、冥想放鬆、靜坐、適度的運動等。透過生理方面的調適,達到放鬆情緒的目的。

(三)改變認知歸因:要改變負向情緒的發生,就要先改變想法。在情緒發生時記錄下內心想法,歸納出主要內容,心情平穩時自我挑戰,練習用正向、對自己有利的語言替代,直到自動化為止。

(四)培養熟練和多樣化的興趣:從事有興趣的活動,不但能紓解情緒,更能怡情養性。

(五)勇於面對問題,學習解決策略:勇於面對問題,培養自己有能力去處理、解決問題,產生不愉快的機會就會減少。

(六)培養自信、樂觀、彈性的特質:正向樂觀的人,較能保持愉悅的心情,不易發生情緒失控,因此自信、樂觀、彈性的人,對人生能有不一樣的看法,也較容易知足、快樂。

夜深人靜時,允許自己暗自落淚吧!不管是傷心、沮喪、難過,還是感動,充許它暫時包圍你。因為有了它,表示你是個真正的人;因為有它,生命才能延續、才會精采,學習擁有「情緒」,適當地宣洩,有技巧地管理,讓自己成為一個真情真性的健康人吧!

NO.75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