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9-06-13

學生學習需求調查 學外語及寫論文技巧為重

【記者林怡彤淡水校園報導】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97學年度「大一新生學生學習支援系統之需求程度調查問卷」結果出爐,大一生學習需求程度最高前3名分別為「研究獎學金之補助」、「第二外語學習的技巧與方法」,以及「撰寫學術報告與論文寫作之訓練」。

該問卷調查時間為今年4月27日至5月11日,總填答人數為3834人,填答率67.83%。共分「學習的診斷與輔導」、「學習的策略與方法」、「語言技巧與方法」、「學術研究」四個面向。採5等量表,結果依需要程度平均值進行排序。

據統計發現,需求度最高前3名中,「學術研究」面向便占2項。對於「研究獎學金之補助」需求,學術副校長陳幹男表示,97學年度因應經濟不景氣,本校增加相關清寒獎學金,日後亦將持續鼓勵各系所積極募款提供獎助學金或工讀機會。至於「撰寫學術報告與論文寫作之訓練」方面,學生學習發展組組長徐加玲表示,學發組規劃的實體工作坊包含書面報告或口頭報告等相關課程,是撰寫學術報告與論文寫作的入門,未來將加強宣傳,鼓勵新生報名學習。

而需求度最高前5名中,「語言技巧與方法」面向便占3項,徐加玲表示,相較於以往學生對「學習的策略與方法」之高度需求,顯見上學期學發組為大一新生開辦的,專屬學習策略線上工作坊發揮效果,紓緩新生對讀書策略之需求。對同學在「語言技巧與方法」的高度需求,她建議,學生可多加利用學校開闢的語言學習聯誼專區或補救教學等管道,學發組也推出「原文書的閱讀」課程,同學可積極參與,累積經驗,讓自己更精進!

NO.75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