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9-09-21

研發新流感剋星 李世元貢獻所學救世

【記者陳依萱專訪】爽朗的笑聲,是化學系教授李世元給人的第一印象,走進他的辦公室,大大小小的獎牌群聚在角落,才剛坐定,他隨即為我們斟上熱茶,絲毫沒有教授的架子,說話時總是帶著強而有力的手勢,講起研究眉飛色舞,似乎,命運早就安排他再度批上戰袍,對抗人人聞之色變的H1N1。

興趣是醞釀成就的溫床,自小對生物深感興趣的他,常自行研發製作蝴蝶標本的新方法,連高中也參加生物社,為日後走上有機化學一途埋下發芽的種子。「我只要對一樣東西感興趣,就會『蹦』地一聲跳進去,東學一點西學一點,就像下圍棋一樣逐漸向內收攏,終究會圍成自己的領土。」對他而言,知識沒有界線,跨領域學習才能激盪出火花。

「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才,在國家有難時能貢獻所學,是無上的光榮。」李世元曾於SARS期間,參與大哥李世光領軍的台灣大學團隊,研究出可以崩解SARS的「台大抗煞1號」,而今,H1N1驚擾全球,他再度以由「台大抗煞1號」的概念延伸、與台大研究團隊合作研發多年才成功找出的化合物--號稱萬王之王的「台大病毒崩」(NTU-VirusBom),低濃度便可使流感病毒快速崩解,目前已技術轉移給生技業者製成噴劑,未來將推出相關口罩及乾洗手產品。

但成功不是一蹴可幾的,李世元曾面臨研究經費斷源的情形,2003年當SARS疫情消散,旁人對抗SARS一詞不再關注時,研究經費幾乎斷源,讓他備感沮喪,「儘管病毒消除,但仍無法確保下次不會出現,現在不做,等到下一波疫情蔓延時,不是來不及了嗎?」背負著強烈的學術使命感,李世元毅然自掏腰包持續研究,終於等到農委會與研究團隊合作,順利研發出「台大病毒崩」。「對我而言,人生就像圍棋布局,下子之前要審慎評估,一旦決定好棋路就不輕言放棄!」

「沒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在近十萬種化學物質中,如何篩選出正確的化合物?面對這段不知終點為何的挑戰,他秉持著一步一腳印的研究態度,膽大心細地面對每個挑戰,「Just do it!」成為鼓勵實驗室成員的招牌口號。在長期的藥物合成及跨領域應用檢驗工作中,李世元一面指導成員與具高度傳染性的病毒搏鬥,一面嚴格遵從國際實驗標準,問起李世元對這次研究成功有何感想,朗聲笑答「天佑台灣!」

李世元曾榮獲國科會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研究獎勵、甲種研究獎,自1996年起每年皆領取本校專題研究成效卓著獎及研究獎勵。曾獲得本校教學特優教師獎的他,自有一套獨特的「李氏風格」,他帶領指導的博士生林志成,一起研發台大病毒崩,林志成說:「李教授重視思考的啟發,時常激勵我們說出自己的想法,所有實驗流程都是相互討論得來的,他對實驗懷有勇者無懼的精神,這也是台大病毒崩之所以研發成功的主因。」

李世元從不規定學生來研究室的時數,在本校化學系博士後研究的張瑀庭也說:「在李教授的觀念裡,成就是要靠自己努力付出得來的,他希望我們所有的研究時間都自行安排,養成自己負責的態度。」私底下他與學生亦師亦友、感情甚篤。

永遠向前看的李世元,並不將NTU-VirusBom視為終點,反而昂首闊步持續鑽研「教授之所以被稱為Professor,就是因為專業,我們不單要傳承知識,更重要的是開創新局,『對我而言,有研究才叫負責。』」

NO.75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