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9-10-26

張創辦人閉幕致詞

█創辦人張建邦博士

今年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主要是在研討,如何對數位原生的學生做新的規劃與指導,首先我對於各系所提出的意見表示肯定,各院都非常認真、有創意,內容也很豐富,但重點是必須確切的執行,如各系所提到的相關軟體,這可採取購買的方式,如此便能馬上實做,讓學生享有多元的輔導。

對於數位原生這課題,各院各系都講究規劃、改革,但該如何執行,必須確立明確的指標方向,各院各系的院長及主任是重要推手,由上至下都須準確落實,在教學的變動、課程的沿用或是修改,都需立即的改善推動。

至於大三留學,我們已舉辦多年,今年出國的學生人數也多達450餘名,而根據遠見及天下雜誌的統計,我們領先第2名學校200多位學生,將近有一倍之多,既然有這樣的成就,就應該做到更好,要精益求精,因此我們是否可以在學生出國之前,先舉行1至2個星期的英文講習,這固然需要花費人力、精力,但是我認為有其必要性。

今年教育部評鑑對本校所提出的意見,這是「No excuse」,對於別人的批評,絕對不能自圓其說,而對於意見中,許多大系兼任講師過多一事,這的確是必須檢討,講師來授課必須授予專業而非基礎,授課必須有其效果,不能沒有方針。另外,對於助理教授升等的8年條款,各系專任助理教授明顯過多,院長和系主任應該要多加給予關切,資深教授可多指導助理教授,以助其完成研究。預計自2010年起,由各院選出一系作為「Focus」,將焦點集中於某系發展,如工學院是要發展機器人或是建築、航太等,這將由各院所評估,而學校也將列特別預算,幫助其設備、師資。

整個教學行政有缺點就必須改進,以迎接明年60週年的到來,期許透過教學與行政單位的彼此合作,為本校發展及永續經營的大方針共同努力。(施雅慧整理、圖�曾煥元)

NO.76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