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9-10-26

新進教師初體驗 數位原生啟發多

商學院國貿系助理教授曾忠蕙

當天的會議讓我更清楚學校的教學運作與淡江的文化,尤其國際化讓我印象最為深刻。先前對國際化不太清楚,當張創辦人提到本校今年共有4百多位留學生時,讓我大吃一驚,學校相當重視學生的國際觀,學生真的很幸福!另外我認為分組討論的模式非常好,除了提供各系老師相互認識與交流的平台外,也安排行政主管參與討論,讓我更了解學校的行政流程及相關的事物。(施雅慧整理)

工學院化材系助理教授林正嵐

研討會上提到的「數位原生」,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名詞,這讓我思考是否教師的觀念也需要改變,現在學生相當熱情,教學模式必須儘量生動活潑,以吸引學生的興趣為主,這才可能讓學生以最佳的精神狀況投入學習。另外,本校慶祝60週年的校慶活動,我認為相當用心,因為多數學校可能只是簡單的藝文活動或是運動大會,然而學校竟然有意將規模擴展至整個淡水鎮的藝文活動,甚至結合淡水鎮公所的文化導覽,這讓我覺得相當特別,也很期待!(施雅慧整理)

管理學院企管系助理教授張雍昇

這次會議經由張創辦人和張校長解說後,讓我對於學校的經營方向和淡江的文化有了更深的認識,也較能掌握學校的行政與教學理念,分組討論時,教師們都很積極,很踴躍的發表與分享經驗,例如當天討論熱烈的數位原生議題,這讓我了解現在學生在課業學習上普遍會遇到的現象,如學生思維很跳tone、天馬行空等,因此在教學上就必須有所調整,如在教材上多以圖片及動畫來增強注意力,要付出更多耐心、關心來照顧學生。另外對於60週年的校慶活動,除了往常的藝能活動與體育競賽外,這次邀請多位校友返校並與之連結互動,除了增進校友間情誼外,也能幫助學生在未來的就業人脈,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的。(施雅慧整理)

管理學院公行系助理教授洪美仁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會議一開始,張校長即引用幾本書來說明學校的規劃與方針,例如《巨人如何衰敗》一書中,即指出人不能驕傲自滿而停止學習,而這運用於學校經營我認為非常的適當,因為學校即將進入一甲子,如何繼續激發淡江學術發展的活力,及開啟淡江的第五波發展是非常重要的,我認為張校長藉此書來提醒教職員,這種的引用非常貼切。另外對於高熏芳院長提及的數位原生,我認為這是值得關注的議題,現在學生對於數位科技的使用偏高,因此我認為以學生能接受的方法授課,及鼓勵學生下課主動找老師討論課業,是現在講課的重要方向。(施雅慧整理)

外語學院日文系助理教授廖育卿

參加此次「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讓我能更快融入「淡江文化」及其運作,可謂受益良多。在「數位原生」專題報告中,除了在對於「數位原生」族群的生活型態以及學習態度有了更深一層的體認之外,也提醒我今後在教育前線上面對「數位原生」族群時,更能適時適地調整與學生的相處方式,拉進彼此間的距離。因此,這場專題對我而言雖是一種震撼教育,同時也是一劑強心針。(莊雅婷整理)

NO.76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