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9-10-26

深耕在地能力 數位教育創意教學

教育學院院長高熏芳

針對本校教育因應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教育學院提出研究及分析:全球視野的發展、在地能力的深耕、未來圖像的創建。

全球視野的發展:根據「大三學生出國研習學習獲得與學習適應問題之研究」顯示,本校出國學生在「學習獲得」項目中,以「自我成長與暸解不同文化」有較佳的表現;而在「學習適應」中,語言能力的調適在經過環境的改變有較好的改善,反而是心理層面的適應不夠穩定。對此,本院提出著重提升學生外語能力的教學、出國前提供完備的資訊等方案,並持續關注學生在國外的生活現況,了解學生適應情形並解決困難。

在地能力的深耕:二十一世紀的教學與學習,面對科技的衝擊,教師在教學與學習環境上需要什麼樣的改變?本組討論的結果,對於學生要進行長期關注:資訊搜尋與整合能力的養成、數位公民素養能力養成、宅學習所產生的社會化問題。而教師應提升使用科技技術之能力、課程融合科技學習的思考、數位教育在創意教學上之策略。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在學習環境及教師專業上都應因應科技,本校現有的教學科技平台、軟體上,也應該要跟上時代腳步、升級,以達到更高的使用效益。

未來圖像的創見:面對百年大校,本校僅是「年輕人」,我們應期許自己有更多的能量去教育,要達到本校第五波的目標,就要有第一波的精深、第二波的努力、第三波的苦幹、第四波的創新,才能在下一個六十年虛心、踏實、不斷學習。(陳頤華整理)

NO.76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