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11-16

雷達圖把關學生基本能力指標

【記者陳依萱淡水校園報導】為使學生於畢業時,達成全校性及系所基本能力,以面對嚴峻的職場挑戰,教務處規劃整合各系所專業、通識教育及跨領域等課程,建置「淡江大學全校課程地圖資訊系統」,預計最快於本學年度完成。教務長葛煥昭表示,屆時學生可透過e化資訊平台,評估自我學習成效及各項基本能力之達成度,規劃未來生涯並有效儲備競爭力。

配合教學卓越計畫「貫徹課程品質」、精進學生基本能力指標,本校通識教育委員會已自97學年度起,依學校教育目標訂定「全校性學生基本能力指標」;各系所亦於96學年度,考量學系專業能力、學生發展需求與業界趨勢等面向,訂定「系所基本能力指標」。教務處除深入檢視基本能力指標與系所教育目標、課程設計與規劃及教學方法與評量之關聯,確保課程規劃品質之外,另於地圖資訊系統中設計「基本能力雷達圖」檢定機制,輸入選修課程,所累積的基本能力數值將量化為雷達圖,學生除可充分掌握各項能力達成率,判斷是否與自身期望相符合,亦可依職涯目標進行選課。

葛煥昭表示,雷達圖為職場功能導向,現下就業不僅需要具備專業能力,通識能力同樣重要,除規劃各系專業雷達圖外,本校14個核心課程學門也會規劃通識雷達圖,兩者相比對下,同學可自大一便依修課指引,規劃選修路徑,對提升職場競爭力大有幫助。

此外,各系將依學生畢業後職涯發展,規劃選課模組,提供學生系統性及全面性的修課指引,或參考雷達圖進行選課及早規劃未來生涯。課務組組長蘇許秀凰表示,基本能力雷達圖可讓學生精準正確的了解,其修課成果是否達到學系所訂定之基本能力指標,幫助其決定大學四年的修課規畫。中文三陳菀萱說:「擁有雷達圖會對自己涉獵的領域較有概念,規劃生涯時也會比較清楚自己能力所在,很期待雷達圖建構完成的那天!」

NO.76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