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9-11-16

大一學習策略 各院大不同

【記者柯俐如、陳頤華淡水校園報導】由諮商輔導組所做的97學年度大一新生「大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調查成果報告於日前出爐,共有3436名 學生受測,已提供給導師,協助其了解學生之學習與讀書策略狀況。

根據報告顯示,外語學院學生懂得使用「自我測量」與「解決學習困難策略」幫助自己學習;文學院在「訊息處理」方面有較好的概念;工學院則是在「選擇要點」較能分辨重點所在;創業發展學院在「動機」上,願意用心花時間閱讀教科書,並完成學校的作業;教育學院懂得善用「學習輔助術」來提升學習成效,包含:圖表、標記、摘要;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善於「時間管理」;商、管學院在各項學習策略,表現較為一致。

教育院院院長高熏芳表示,教育學院的學生,原本就對「學習」較有興趣並較有方法。她指出,學習風格是無法改變的,但態度及策略是可以教導並改變的,所以教育學院針對這部分,在課程上特別考量及設計;理學院院長王伯昌表示,理學院各系學科,其理論原來就十分抽象,加上新生在高中時缺乏實驗經驗,因此課程著重在引領大一學生從抽象理論,經由實驗將其具體化;創發院院長劉艾華分析,蘭陽學生入學時已有大三出國規劃,學習動機強,所以在企圖心及學習態度上會自我要求。「此量表需要長期觀察,但教師一定會提供更好的課程滿足學生,學生要做的就是持續對學習保持高度興趣,以增加未來就業能力。」

教科二林欣儀表示:「由於老師在教學上常利用圖表等簡易方法,讓我們更容易學習,所以才在這方面的學習能力較強。」數學二王信泓表示,記得大一時,對課程、環境都不熟悉,遇到困難時比較不知尋求幫助。經過1年理學院課程的洗禮,教師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教導,「現在若有任何課業及生活問題,都會和同學討論或直接請教老師,不會蒙著頭不知如何是好。」國貿二羅浩瑋表示,在大學經過一年的學習,讀書方式漸漸上手,尤其在「學習輔助」上,懂得找出書中的重點與結構,而且選擇自己喜歡的課程或有興趣的輔系,「會有較好的動機」。

NO.76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