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9-11-30

提升職涯競爭力 淡江學子不迷航

近年來,適逢全球經濟潮流及勞動市場的急遽變化,在全球人才不停流動的狀態下,青年必須直接面對國際性的競爭,「青年就業力」成為社會與高等教育不斷被提起討論的重要議題。2009年6月在日內瓦所舉行的國際勞工大會報告顯示,由於全球經濟和金融風暴的持續蔓延,全球就業和社會保障領域面臨危機,青年人成為主要受害者之一,該群體失業率將由2008年的12%上升至2009年的15%。從國內勞動調查中,台灣的青年失業率在2009年2月已高達14.56%,創歷年最高,成為各年齡群中失業率最高的一群。綜觀國內外的勞動調查報告可看出,青年的高失業率已成為世界各國不得不重視的社會問題。

面對未來的競爭,《天下》雜誌調查中心曾於2008年底進行一項大學生調查,發現近九成的大學生對於未來感到焦慮;更有將近五成的大學生認為自己還沒有準備好。據此,為了明確瞭解就業市場所需,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在「98年大專青年就業力現況調查」中指出,近三年來公司有僱用大專應屆畢業青年的企業雇主認為,目前高等教育中,應該加強的就業能力以「穩定度及抗壓性」、「良好個人工作態度」及「表達及溝通能力」之比例較高,並在僱用大專畢業生時,優先考量的也是這三項就業能力。調查同時顯示,有高達96.7%的企業雇主表示「在僱用大專畢業生時,比較重視的是能力,而非學歷」。顯見「學歷並非就業的保證」早已成為就業市場上的具體實踐。有鑑於此,為因應知識經濟時代的需求,該調查建議在教育的過程中,能給予青年專業與充分的資訊,教導對自我的覺察,使其學習做決定並且培養解決問題與逐步達成目標的方法,青年便能提升個人適應勞動市場變化與轉換職涯的能力。

在《Cheers》雜誌「2009年1000大企業人才策略與最愛大學生」調查中,本校再度蟬聯私校榜首。八大能力指標中的穩定度與抗壓性高與團隊合作排名第5,超越許多國立大學。但除了保持原有優勢能力外,為使本校學生在畢業後能與國際人才競逐,除持續辦理就業促進講座、企業參訪,舉辦提升就業力研習營、公司校園徵才說明會及就業博覽會等活動外,未來更應推動以下措施:首先,「鼓勵學生體驗職場」以強化各系所課程與實務相連結,加強產學合作,提供與主修專業有關之「見習、實習」機會,使學生從「做中學」擴大學習視野,縮短從校園到職場的落差,並有助於提升學生「良好的工作態度」、「穩定度及抗壓性」及「表達溝通能力」等就業能力;第二,「輔導學生考取證照」提供熱門證照簡介及考照資訊,辦理講座或研習活動,並提供獎勵措施,積極輔導學生考取證照,為其專業能力提供證明,作為求職加分的利器。第三,「強化職涯輔導措施」部分,實施心理測驗協助學生認識自我及職涯定向。提供工作職場資訊,辦理就業促進講座,彙整系所出路協助學生探索自我與環境,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並推動職涯諮詢服務,讓學生透過學校所提供之心理測驗及導師諮詢認識自我、了解環境後,對於職涯探索或定向有困擾者,可申請職涯諮詢,請專業教師給予建議,提供就業之參考。

綜合言之,企望能因此及早在求學階段替本校學生做好職涯準備,以提升其核心就業力,增進職涯競爭力,讓每個淡江學子都能不畏時代潮流變化,在未來的路程中恆久地站穩腳步。

NO.76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