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9-11-30

【一流讀書人】未來一百年大預測

導讀 李大中(戰略所助理教授)

世事難料,重點在於變化發生時,我們是否已做好準備。本書作者弗列德曼是以國家為分析主體,透過檢視人類的過去歷史、各國相對的地緣位置以及所發揮的政治影響力,做為探究未來的基礎,他希望藉由宏觀的角度,穿透錯綜複雜的表象,找出背後隱含的邏輯與秩序,進而推測未來一百年的整體大趨勢。

作者大膽預測二十一世紀的上半葉,會發生一連串的衝突,主因是新興強權的崛起與這些國家間的策略結盟,將危及美國的既有權力與全球領導地位,而這兩股勢力的對立與拉鋸,將成為貫穿本世紀的主軸。換言之,新興強權無可避免會挑戰美國,而美國則必定延緩前者的崛起速度,並設法阻止新興強權間的相互結盟。美國有可能會訴諸軍事手段,但其目的不是獲取勝利,而是擾亂挑戰者的戰略佈局,讓對手無法順利累積實力與美國抗衡。此外,在本書中序中,作者也提到台灣的位置,他強調無論未來亞太與兩岸局勢如何演變,台灣仍然迫切需要美國這個最重要也可能是唯一的盟友。

通常趨勢預測的脆弱性,在於世界局勢快速變遷所形成的嚴苛挑戰。誠如湯瑪斯˙普蘭克所言-「可能性永遠都在」。當我們思考無限可能的混沌未來時,如何深刻理解當下並鑑往知來,永遠是最重要的依據。

NO.769 | 更新時間:2011-07-18 | 點閱:18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