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12-14

業界校友建言:涵養文化氣質 恢復工廠實習

【記者陳依萱淡水校園報導】日前本校課程委員業界代表,富邦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燦煌,及校友代表化材系系友伯馬企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孫瑞隆,分別從業界角度,對本校課程規劃提出建議。陳燦煌表示,除了專業課程,學校應培育同學具企業倫理與職業道德的概念,以提升氣質及文化水平涵養。孫瑞隆則建議恢復「工廠實習」課程,培育學生焊接、焊工等,進入職場後能實際運用的技能。

陳燦煌表示,社會企業的眼光與格局,對學生的未來很有幫助,企業倫理與職業道德規範求學時期便應具備,不然出社會後能力越強反而出錯的機會越大。對此,行政副校長高柏園回應,本校通識教育有開設相關課程,加強品德教育、溝通表達能力、法令知識等以達文化培養;近年來企業界已開始將對畢業生的評價標準轉移到倫理上,本校無論在團隊精神、抗壓性及群體合作皆有不錯表現,將來也會持續肩負品德教育等軟實力的培養。

孫瑞隆則將自身的求學、求職經驗與業界現狀做比較,他表示,30幾年前在「工廠實習」課程中學到業界應用最廣的電工、焊工及木工等知識,這些專業技能常成為求職錄取的關鍵,但現在卻發現,許多學弟妹連焊工、焊接基本常識都沒有。化材系系主任余宣賦表示,因場地及學分限制,故暫停「工廠實習」課程,但因應時勢會利用課餘到校外參訪,與學校課程相互對應,正課之外則有實驗課實際操作,讓同學出社會足以接軌。」

化材二王奕筑說:「學校的課程環環相扣,一、二年級的實作課程可能較少,但三、四年級有了基礎後,就會安排較多的實習課,只是有些課程上了三堂課卻僅拿到一學分,這是工學院比較辛苦的部分。」

NO.77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