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03-10

第二次波斯灣戰爭

美國對伊拉克的用兵,似乎已經鐵了心,不管聯合國安理會是否支持,布希總統看來都會下令美軍攻打伊拉克。無疑地,這場即將到來的戰爭必將對國際政治產生廣泛而且深遠的激盪。

首先,如果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未同意的情況下,宣佈用兵,則聯合國將受劇創。雖然此一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組織將繼續存在,可是它的尊嚴和威儀將破壞殆盡,它將成為名存實亡的機構。值得注意地,自從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四日聯合國憲章生效以來,該組織雖未能杜絕戰爭,但它的確為衝突的兩造提供了辯論和解的議場,也因此減少了武力衝突的次數和縮短了武力衝突的時間。美國如果不理安理會,而逕行用兵,將鼓勵對峙的雙方在聯合國之外,訴諸武力以解決彼此的紛爭。

第二,美國如果在未獲安理會同意下對伊拉克用兵,對法、德、俄和中共等大國而言,乃是一種羞辱。這些國家極可能被迫結合在一起,在國際政治舞台上,對抗美國和英國。另一方面,美國也可能積極拉攏「新歐洲」(東歐)對抗舊歐洲(以德法為主的西歐),結綸舊蘇聯加盟國對抗俄國,支持日本、台灣以對抗中共。一旦如此,則另一種冷戰將緩緩成形。這種對抗不見得是意氣用事,而是深謀遠慮。從法、德、俄、中共觀點看來,美英棄聯合國於不顧,又藉著控制伊拉克而進窺戰略位置重要的中東,則盎格魯撒克遜民族將操控世界舞台,這些國家未來豈不是只有屈膝稱臣,它們會願意嗎?

第三,美國一旦控制伊拉克,中東政局將全然改觀。華府為何堅持要打伊拉克?理由不是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那些武器即使存在,數量也有限;即使有,也不難被發現;一旦被發現,伊拉克也不敢不銷毀。不管伊拉克如何和武檢人員合作,布希依然要打它,理由乃是,美國有一個「中東大戰略」要執行,第一個步驟就是拿下伊拉克,然後徹底「改造」中東。美國的大戰略就是剷除反對西方、反對美國的所謂強硬派的勢力。布希在內心深處把反恐戰爭當成一場文明的戰爭、宗教的戰爭。在「九一一」恐怖攻擊之後,布希便脫口說出對恐怖主義的戰爭有如「十字軍東征」的聖戰。布希既然認為攻擊紐約世貿大樓的恐怖力量源於遙遠的中東,攻擊伊拉克只是一小步,真正的目標乃是根除中東地區恐怖主義的任何可能的搖籃。為了執行它的大戰略,美國必得在伊拉克及其周遭長期駐軍,並且還要進一步威脅甚至攻擊伊朗、敘利亞、巴勒斯坦等地,當然華府也會壓迫沙烏地阿拉伯和科威特建立一個更民主的政體。要完成這巨大的工程,美國勢將面臨極大的挑戰,中東畢竟是回教世界中心,這裡有濃厚的反西方殖民帝國的情結,也有最熾熱的回教宗教情懷。尤有甚者,如前所述,美國一旦控有中東,其他國的利益必將受到威脅,這些大國不可能不抵制美國的「大戰略」。

綜合上述,美國要進攻伊拉克的理由是為了促進中東和世界和平,不過,最後的結果可能適得其反。這個世界可能因為這場戰爭變得更動盪,而非更和平。這也是全世界這麼多人反對美國出兵伊拉克的原因!

NO.52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8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