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03-10

美伊衝突析論

美國軍隊持續部署至波灣地區,布希總統也一再發表強硬的談話,看來儘管聯合國安理會中有許多成員國仍然反對美國對伊拉克用兵,但美伊戰爭的衝突可能是避免不掉了。

為何美國執意要出兵攻打伊拉克?綜合各方意見大約有如下幾點原因。首先,九一一事件發生後,美國對於恐怖份子的攻擊及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使用甚為戒懼。布希政府很擔心美國本土再次遭致類似九一一事件的攻擊,尤其是如果恐怖份子使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為之,勢將造成美國人民更大的傷亡。布希政府認為海珊政權繼續暗中研發各類型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並且與恐怖組織有勾結,為了防止海珊或其支持的恐佈份子使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攻擊美國,美國必須未雨綢繆先行迫使伊拉克解除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武力,甚至海珊的下台。尤其是,海珊過去一再違反聯合國的決議,誠信紀錄不佳,為長遠計布希政府希望能促成海珊的去職,讓伊拉克改朝換代。

其次,布希政府認為中東地區的回教世界,已成為當前恐怖主義的溫床,許多恐怖份子,包括賓拉登的蓋達組織,皆出自於此一地區。布希政府希望能藉由伊拉克的政權更替,扶植一個親善的民主政府,成為以色列之外,另一個美國可與之密切合作的中東國家。美國可藉由此一新伊拉克政府的支持,以遏止中東地區的恐怖主義,並進一步擴展美國的影響力。

第三,伊拉克為全球第二大儲存石油國家,如果美國能在伊拉克重建一個新的民主政府,將可充份開發及使用伊拉克的油源,如此可增加供應全球的石油能源,對於全球及美國的經濟皆有所助益。

美國的盤算是如此,但未必獲得其他國家的認同。目前在聯合國安理會中,多數國家對於美國打算以武力解決伊拉克問題,抱持著遲疑及反對的態度,其中意見包括了法國、俄羅斯及中國等三個常任理事國。各國反對的理由不一而是,但大抵上是基於下列幾個考量。第一,各國認為戰爭的代價太過高昂,在非不得已的情形下,應先以和平的手段達到迫使伊拉克銷毀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目的。目前聯合國安理會已通過第一四四一號決議,要求伊拉克全力配合武檢,並銷毀已發展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聯合國的武檢團已進駐伊拉克進行武檢,並已獲致了部份的成果,各國認為應給予武檢小組更多的時間,以達成解除伊拉克武裝的目的。第二,各國認為在未掌握充份理由即對伊拉克動武,恐將使得中東地區的人民更加對美國及西方世界不滿,成為恐怖主義發展的動力,反而更不利於遏止恐怖主義的大業,益增西方世界的不安全感。第三,戰爭的啟動,將導致中東地區的動盪,及因石油輸出國受波及,而妨礙了全球經濟的成長。

目前美伊衝突的可能發展,仍有待於美國、伊拉克及聯合國安理會各成員國三方角力的結果。但布希政府以武力攻伊的決心非常堅定,美伊戰爭似不可免,若果真如此,則對於中東地區及全球局勢都將產生嚴重的衝擊了。

NO.52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7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