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3-09-29

結合五系專長 文學院新設兩學程

【記者鍾張涵報導】文學院今年首度開辦「傳播與創意」及「知識管理」兩項學程,開放全校所有系所同學選修,修畢學程12學分後將頒發證書,對未來就業或升學都有相當的幫助。

傳播與創意學程共開設八個科目,包括古代文物鑑賞、廣告創意、創意數位基因、採訪寫作、印刷與出版、文藝復興藝術史、媒體與視覺藝術、媒體新聞解讀;知識管理學程則有七個科目,包括文獻數位化、知識組織、影像知識管理、資訊社會與網路規範、人文資訊檢索、歷史的學習與應用、整合行銷傳播。兩項學程課程合併於全校共同科目中,同學可自行選修,達12學分即可申請學程證書。

文學院院長高柏園表示:「這兩項學程結合文學院中文、歷史、資圖、大傳與資傳等五個系所的專長與研究領域,對於文學院同學未來就業相當有幫助,同學也可以有機會使用其他系的教學資源。」

本校目前共開設六項學程,除文學院兩個新學程,另有四項學程包括教育學程、未來學學程、電子產業商務電子化學程及光電與材料科學學程,前兩項學程已有同學修畢學分獲頒證書。

教育學程為師資培育中心所開設,須經由甄選才可選修,修滿國中學程26學分或國小40學分,修畢後取得實習教師資格,目前已有近一千兩百位同學取得修習證書。正在修讀教育學程的土木系許琦偉認為:「可以累積自己的籌碼和經驗,增進人際溝通和傾聽的技巧。」

兩年前本校曾獲世界未來學研究聯盟評選為「全球最佳未來學研究機構獎」,修畢未來學學程的證書為中英文對照,除本校認證外,世界未來學聯盟主席也會在其上簽名,為國際間所承認,還有機會出國參加世界未來學年會。已獲頒證書的英文系碩士班一年級張泰隆認為,參與國際會議的經驗,讓他在往後的學習態度與思想上更包容,發現到原來未來學的範圍是相當廣泛而多元的。

光電與材料科學學程為物理系開辦,包含必選修共27學分,部份還可同時承認為畢業學分。資管系開設的電子商務學程,為大三以上同學才可申請,須修畢兩學期以上兩門必修及四門選修課。目前正在修讀電子商務學程的統計四陳湘君說:「拿到證書對未來一定有幫助,但是我覺得自我學習與知識的提昇才是更重要的。」

NO.54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17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