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10-01-04

系所評鑑結果的省思

日前高教評鑑中心對本校與國內大部分大學系所的評鑑已公布,此評鑑以學生學習為中心,乃是教學品質管理的一環。本校受評系所的每位同仁都曾徹夜未眠地準備工作,行政同仁全力支援,全員發揮合作無間的團隊精神,充分瞭解所屬系所的教育目標和辦學理念,表現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在評鑑過程中,各評鑑委員全心全力為各系所做徹底的體檢並提供改善建議,用心可佩。

本校此次受評系所共有79班制(含學士、碩士和博士班),最終評鑑結果,其中74班制獲得通過,通過率93.7%,值得恭賀;僅淡水校園有2個碩士班和1個博士班,蘭陽校園有2個學士班,很遺憾被列為「待觀察」,明年還要接受再評鑑。我們可藉由所有系所評鑑報告中的建議,改進並提升各系所的教學品質,這是符合教育「全面品質管理」(TQM)的精神。系所的運作需要全員參與其規劃和執行、各項資料蒐集系統化、長期經驗累積、持續檢討改善,這就是落實 TQM的P(plan)-D(do)-C(check)-A(action)流程,如此才能永續發展。

「系所評鑑」的質化和量化指標,皆以學生的學習效率為著眼,任一系所均有改善空間,透過評鑑委員的建議,檢討並設立自我改善的機制,不斷改善,逐漸提升學生的學習環境和效果,這是「系所評鑑」的目的。

綜觀此次「系所評鑑」,其具有尊重各校辦學理念、系所自我定位與設立目標和自我改善前後比較的機制;因此全體師生,除對各系所辦學理念和目標、特色等應有充分的認識外,更必須有具體的配套措施和作法。系所對於評鑑資料,應依據4個步驟:「做什麼」、「如何做」、「結果如何」、「如何改善」等方向並充分掌握資料,尤其是系所主管理應率先主導系所整體事務。此次評鑑主軸著重於系所的辦學成效和教學品質,其教學評鑑以「教什麼?」、「如何教?」、「學習成效如何?」、「未達到教學目標時如何改善?」為方向,無論是課程內容、師資專長和研究成果、教學設備和規劃等皆為評鑑重點,故此希望各系所務必隨時實施自我評鑑的紀錄,在正式評鑑時才有持續改善的比較數據。從這次評鑑的經驗得知,所有評鑑資料的準備需要系所全體教職員生共同集思廣益,絕對不可急就章,也不能孤軍奮鬥,隨時補充建立系所完整的資料庫,更要有充裕的撰寫時間。

根據高教評鑑中心的規劃,五年後第二波的系所評鑑將會更重視學生學習和畢業生就業,故藉此呼籲各系所應未雨綢繆,落實TQM,鼓勵學生讀書風氣和提升學習效果,增聘並留住優良師資,努力提高學術聲望,增進專業領域在社會的能見度。另外應與系友保持密切聯繫,積極利用產學合作機會結合系友,爭取系友資源,並培養團隊精神的整合研究等雙贏策略。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的系所評鑑是以學生學習為首要的關懷,教師是教育品質保證的捍衛者,學生則是教育品質的共同參與者,教師和學生都是主角,而各系所均應全體動員,加四倍努力,為下次的「系所評鑑」全部系所皆順利通過做最充分的準備。

NO.77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