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10-01-04

【一流讀書人】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導讀 洪英正(企管系副教授)

乍看這書名時可能會有「腦袋打結」的感覺或「揉揉眼睛」的動作,因為作者用了一個具創意感的書名,所謂QBQ就是“The 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 ”全書的核心概念即強調所謂的「個人擔當」,作者John G. Miller找到一個許多企業組織與工作者都會忽略的問題,就是「缺乏擔當,缺乏責任心」,以致於當組織或個人遭遇問題時,許多人解決問題的方式就是問「為什麼?」且藉此成為一個解決問題的理由,而把責任推給別人或是像一個「小媳婦」一般自怨自艾,窮泡磨菇了半天卻沒有把問題做任何的解決或減少。

本書文筆流暢、用字精鍊,所以讀來如行雲流水般輕鬆自在,全書正如許多暢銷書一般,充滿了小品式的故事與啟示,使得許多Miller要闡釋的概念頗為傳神且極易為讀者所吸收。例如書中描繪到Miller由於一時的敷衍、延宕,結果導致自己的9歲兒子打破他一直放在車道旁的一片大玻璃,差點引發一場大災難。這故事讀來十分傳神,也令讀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並牢牢記住拖延誤事的可怕。

基本上Miller以「小題大作」的精神貫穿全書,對於常發生於大家生活或工作上的問題用另一種眼光來加以詮釋。這種藉「精神性」的概念與原則而發展出來的組織發展技術是十分常見而流行的,透過一系列的管理遊戲或活動來幫助員工「體驗」其中所蘊含的觀念,進而產生所謂之「頓悟」(insight)而改變員工的行為,讓整體組織因而獲得幫助與進步。如果把這本書看成像一杯茶時,我認為它是非常適合您在更衣欲眠、床頭夜讀時「一飲而盡」的一杯清茶,且試試看吧!

NO.774 | 更新時間:2011-07-18 | 點閱:32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