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1-04

Ms.Q之17--WebCT數位教學的品質管理

你今天WebCT了沒?學校四大校園天王之一的網路校園,提供了「WebCT(Web Course Tools)遠距教學平台」,讓大家數位學習隨時隨地都能update喔!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它的TQM流程吧!

問:WebCT真是一個好用的工具!在這裡可以瀏覽課程內容、繳交作業、觀看行事曆,還有公共的聊天室及討論區可以使用,到底學校是如何規劃的呢?

Ms. Q答:學校的老師們可以依據自己的教學需求,規劃遠距教學課程,打破以往到實體教室上課的模式,WebCT提供給同學們無論身在何處,都能藉由這個平台吸收最新的課程內容,詳細的PDCA規劃流程如下:

P(Plan)--依據教育部令訂定「大學遠距教學實施辦法」研擬《淡江大學遠距教學實施規則》,經本校教務會議通過,並陳請張校長核定後實施,於每年提出租用平台續約的規劃書;D(Do)--遠距教學平台作業內容主要分為「遠距教學平台伺服器維護作業」、「課程與帳號資料建置作業」與「使用諮詢服務作業」,並進行每學期WebCT遠距教學平台使用人數統計,根據97學年度第2學期統計出來的使用情況,約有2181人、36門課使用此一平台;C(Check)--配合學校教學評鑑週,對使用者進行WebCT遠距教學平台使用滿意度問卷調查,全校教職員工生使用滿意度平均約3.5至4分(最高5分);A(Action)--針對平台使用滿意度問卷調查分析資料,並提出檢討與改進的報告。

能夠「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是不是很棒呢?這都多虧本校遠距教學組的辛勞喔!請大家為他們鼓鼓掌吧!(王育瑄整理)

NO.77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