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01-11

私校退撫上路 本月起扣提薪津

【記者陳依萱淡水校園報導】全國私立學校自本月1日起實施「私校退撫儲金制度」,因此本校編制內專任有給教職員,自1月起,每月均須依規定由薪津中扣提退撫儲金。每月撥繳儲金金額為教職員本薪加一倍的12%,其中,由教職員自提35%,學校與政府撥提65%至個人退撫儲金專戶。

退休金給付方式,任職未滿十五年,一次給付;十五年以上則可選擇「一次給付」、「定期給付」或「兼領一次給付及定期給付」;以「一次給付」為原則,定期給付需求者,則依規定以一次給付應領取之總金額,投保符合保險法規定之年金保險,作為定期發給退休金之依據。任職不足一個月者,以該教職員所支薪級之本薪除以當月日數,乘以實際任職日數,計算實際薪資所得後提撥。

財金系教授聶建中表示,公立學校與私校的退休金制度向來有很大落差,雖然學校以其他福利補強,但對於彌補師資的流失成效有限,現在新的制度打破固有機制,老師的心理會較平衡;其次,退休之後有保障,對學校而言,較有籌碼留住素質好的老師;然而退休金是否能比照公立學校的額度,讓其中的差異性變小,仍尚待觀察。

決策系副教授陳登源表示,「私校退撫儲金制度」若無適當的報酬率,其實與原本的退休金制度差不多,而且有投資風險,但希望透過一步步的努力,醞釀保險按月給付的「年金制」、學校額外提撥,有效改善私校與公立學校退休金的差異。

NO.77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07:03
  • 線上人數:2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