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01-11

全球建築新秀 胡國裕建築設計登Wallpaper國際期刊

【記者陳依萱淡水校園報導】建築系再傳捷報!由建築系系主任吳光庭指導,去年畢業的建築系校友胡國裕,其畢業設計「Made In Script」(「四宮格住宅競圖案程式語言再發揮」)受邀刊登於全球最知名建築刊物《Wallpaper》期刊,「Graduate Directory,2010」單元!本校建築系是唯一刊登於該期刊的台灣學校,也是台灣建築設計作品首次在該期刊亮相,刻下第一座里程碑。

《Wallpaper》期刊每年皆有「Graduate Directory」單元介紹全球建築類科系優秀畢業設計作品,從世界各地建築科系畢業生中篩選出30項作品刊登於網頁上,其中最優秀的9位,又登載於1月號期刊,胡國裕雙雙獲選!其他獲選刊登者尚包括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倫敦大學巴特蕾建築學院等知名大學建築類學系畢業作品,足見淡江學生在國際建築競爭上的巨大潛力。吳光庭表示,《Wallpaper》對國際設計觀點有很大的影響力,現在數位設計極受關注,而淡江在這方面有一定的基礎,胡國裕是獲選的30項畢業設計中,唯一突破傳統,以程式語言操作,他的作品足以代表台灣現今的成就。

「Made In Script」透過程式語言操作的建築軟體Rhino3D,以日本「四宮格住宅競圖案」的作品為例加以發揮,討論人類群居的幾何住宅如大樓、公寓等設計可能性,並寫出數位智慧化程式,輸入參數即可做建築設計的參考資料。胡國裕認為使用計算概念及量化的分析方法設計,能夠提升建築品質,例如:公寓設計上,私人及公共空間的配置有成千上萬種,從千百種可能中找到最符合理想條件的設計圖,就是他的目的。

胡國裕對於得獎感到不可思議,他謙虛地說:「轉進建築系之前受過化材系程式語言的訓練,故對需要用到程式語言的Rhino3D較易上手,目前我正準備考外國研究所,也勉勵學弟妹朝自己喜歡的方向發展,要記住建築的可能性是無限的!」吳光庭說:「胡國裕個性很好,學習態度與堅持都值得肯定,加上他本身對程式有興趣,很適合朝這方向發展。」

NO.77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51:30
  • 線上人數: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