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03-01

學輔工作績優 獲友善校園獎

【記者柯俐如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學務處榮獲教育部「97年度友善校園獎績優學校」,日前於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接受表揚,該獎係獎勵推動學輔工作成效斐然的學校,全國共8所大專校院獲獎,本校首次參加就得獎。此外,學務處僑生輔導組組員雷菊仙亦獲得97年度北一區大專校院優秀學務人員獎。學務長柯志恩展望未來學務工作,將朝全面性發展「注重學生身、心、靈的成長」,自本學期起於商館4樓設立「聯合服務中心」,她說:「友善校園未來將更友善!」往後,學生的各項學務疑難雜症,走一趟該中心便可獲得解答!

本校推行學務工作卓著之績效包括輔導實務之危機管理、強化輔導人員專業能力、僑生輔導、法律諮詢服務及推動品德教育等。前學務長蔣定安表示,學務處在學生事務服務上不遺餘力,尤以輔導實務之危機管理有一套標準機制,長期盡心輔導學生。諮商輔導組組長胡延薇表示,諮輔組鼓勵學生發揮正向影響力,如果發現其他同學有狀況,第一時間向諮輔組求助,可幫助同學早日接受輔導。強化輔導能力方面,目前為本校實習輔導員的東華大學碩三賴韻雯表示,淡江擁有良好的實習環境,除了開設工作坊讓實習者相互模擬輔導,還有師長督導,隨時接受詢問。胡延薇強調,未來諮輔組將致力於學生諮商輔導精緻化,如鼓勵學生對自我生涯規劃的探索。

僑生輔導方面,僑輔組組長陳珮芬表示,輔導僑生須主動且多面向的關懷,僑輔組除了營造「家」一般友善溫馨的環境,長期以來由僑生擔任工讀,使其熟悉相關輔導工作,服務更貼心。至於獲優秀學務人員的雷菊仙,陳珮芬讚賞:「雷菊仙學生時代也是僑生,工作十分認真之外,更能用同理心關懷學生!」。落實品德教育上,生輔組組長白怡昌表示,學校提供學生專業法律諮詢、落實智慧財產權宣導,輔導學生了解人權、法治等民主素養。

柯志恩表示,「以學生之力服務學生」,可使學務處的工讀生從服務中學習,貼近學生需求,本學期開跑的聯合服務中心,提供就學貸款、請假等整合性的學生事務,希望縮短學生辦理事務的時間、距離,讓學務服務更省時、更有效率。柯志恩強調:「微笑是該中心的核心精神!」大傳三石馨文表示:「到4樓時,眼神看向服務中心,她們立刻起身詢問『需不需要幫忙?』雖然只是經過,但感覺十分溫暖。」柯志恩表示,未來將進行服務品質問卷調查,作為改善依據,以達最佳成效,並精緻化提供學生更完整的服務。

NO.77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