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0-03-22

施清文免費氣功教學 熱心服務迎向陽光

【記者江啟義專訪】施清文的人生,彷彿是真人版的苦難連續劇,五歲喪父、住違章建築、求學被炸傷眼導致失明、失業又被惡性倒債……許多人若遭遇這樣的境遇,可能會自怨自艾,但施清文卻堅強地從人生谷底中爬出,努力盡一己之力,將所學回饋給社會,因為他堅信「只要活著,就不要放棄積極尋找另一道陽光的機會」。

施清文是中文系校友,甫獲得周大觀基金會「第十三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從他神情自若的面容中,很難想像他曾經歷如此坎坷的人生,但臉上因被炸彈炸傷而留下的綠色硝煙印記,卻一再一再地提醒世人他的恐怖經歷。

出身嘉義的施清文,5歲喪父後,與家中2個哥哥、4個姐姐及母親居住在7坪大的違章建築中,家境十分困苦,學費總是全班最晚繳交的,但他仍爭氣地以優異的成績考上省嘉中初中部,由於不想造成姐姐的經濟負擔,在國三時瞞著姐姐,報考「工兵學校技勤士官班」,畢業後以全班第一名保送陸軍官校。原以為小時候的刻苦、貧窮,能在此刻煙消雲散,沒想到卻更陷入黑暗的深淵。在軍校參加防禦課程時,引線突然爆炸,導致雙眼失明。

「手裡原來握著保家衛國的步槍,現在卻變成自身難保的白色手杖」,當時的施清文深深感受「從彩色世界變成黑暗牢籠」的痛苦,於是他轉進「台中啟明學校」就讀。在那段期間,他發現「痛苦者沒有悲觀的權利,因為要改進、學習的太多了,如何改善痛苦,才是當務之急。」於是,他奮發向上並考上淡江中文系就讀。

「淡江是當時全國唯一招收盲人的大專院校,對於張建邦創辦人的開明慈悲,至今仍讓我十分感恩。」回想在淡江的生活,學校自由的學風、教師開放的教學方式,都令施清文記憶猶新。由於是系上唯一的盲生,班上同學常幫他把上課內容錄成錄音帶,讓他帶回家反覆聽講,他感恩地說:「我的學業是靠大家協力完成的。」而當時的本校建築系教師顧獻樑,常鼓勵他寫文章投稿淡江週刊(淡江時報前身),也因此讓施清文找到一個情緒抒發的出口,漸漸地對自己的寫作、寫詩有了自信,並於日後榮獲文建會第三屆文薈獎佳作、出版散文詩集《陽光之外》及發表,以及由盲人演奏的歌曲《陽光之歌》,華視曾以專題報導的方式介紹施清文的奮鬥故事。

自本校畢業後,施清文來到新莊盲人重建院,這裡暫時提供他免費食宿、也幫助他心靈重建,「我常常在太陽的餘暉下,思考人生的下一步要怎麼走。」他非常感謝盲人重建院的恩師蔡龍雄,幫助他從痛苦中走出來,並將氣功傳授給他,增進他的專長。

提起施清文,蔡龍雄說:「施清文非常尊敬老師,『不忘本』是他非常好的人格特質,他不是太陽,但心中卻散發出無限的光芒,而且他是個有創意、有衝勁的學生,從事推拿氣功10餘年,總是靠雙手自力更生,是個打不倒的生命鬥士!」

學習氣功的過程十分辛苦,但施清文知道要往上爬就要努力學習。不同於傳統的氣功、穴道按摩,施清文自創「文化氣功點穴法」,配合吃素、拜佛及打坐,頗受好評,並從「氣功」中重建他的光明人生。

民國80年起,施清文陸續創辦「中華民國觀音佛學會」、「中華佛家氣功學會」及「中華文化氣功學會」,連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前交通部長簡又新及前法務部長蕭天贊,都曾是施清文服務的對象。施清文找到一生的職志,開始努力幫助別人,如免費教導逾萬名救國團團員、台灣師範大學師生養生氣功,為貧苦民眾免費進行復建等,他說:「服務他人是我的宏願。」他擔任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生命講師;為盲胞舉辦相關活動;贊助本校啟明社、盲生資源中心及台中啟明學校,因為他相信「以堅強、樂觀、希望及服務面對人生,會過得更快樂」。陪施清文走過20餘年婚姻生活的結髮妻子陳宗梓說:「施清文開朗、熱心的個性,有別於其他盲人的怨天尤人。」

「雖身為盲人,但黑暗就是平靜,因為每一步都很踏實,並感受到比別人更深層的人生體悟,成長比別人快、也比別人真實。」談到未來,施清文將於今年4月出版新書《另一道陽光》,藉由獨白自己的一生,希望讀者能重新整理人生觀,走出黑暗,迎向更美好的陽光。

NO.7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9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