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02-24

社會活力的圖騰,民族的溫度計

【記者曹瑜倢專訪】收集漫畫近半個世紀,收購區域遍及十幾個國家,藏書七萬餘冊,為了漫畫甘心傾家蕩產的漫畫家洪德麟,在台灣有「漫畫博士」之稱。

對於台灣漫畫瞭若指掌的他,同樣也對各國的漫畫感興趣:「漫畫是無遠弗屆的,圖像是我們人類最早的溝通方式之一,我想要藉由這個資料庫,讓大家明白漫畫不僅只提供娛樂,還有更多的學術包含在裡面。」在1990年洪德麟於芝山岩創立一個漫畫圖書館,當初成立的動機只在於,想要了解台灣漫畫的研究是否有必要,或是僅止於他個人的興趣;但五年之內即有一百多人想要更深入的研究漫畫,而來到他的工作室;於是洪德麟知道,推動研究台灣漫畫發展是不容延誤的。

對於漫畫的熱愛,洪德麟的終極目標是成立一個漫畫博物館,希望有一個很完整的環境來提供給研究漫畫的人,以學術的角度能讓大家藉此了解漫畫的商品化、心理因素、經濟學、行銷、產業出版等;近幾年來他一直和學術界接觸,三年前洪德麟在本校擔任通核組特聘指導教授,便開始與通核組組長馬銘浩一起籌辦圖像文化研究室。

他不僅只做台灣本土漫畫研究,現在還致力於將台灣的漫畫推向國際,讓圖像文化不再只是次文化。認為:「這個世紀是圖像的世紀,台灣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及如何重視漫畫的議題是很受矚目的。」在淡江所創辦的漫畫資料庫,被他視為漫畫學術界的先驅,洪德麟認為身為漫畫家要有使命感,要有台灣人自己開創漫畫世紀的願景;他希望能因漫畫資料庫的成立,而推動漫畫學術上的交流;在他的心目中,漫畫即是一種創意產業,在最艱困的時機即是最容易推展漫畫研究的時機,因為漫畫總是帶給人們希望,撫慰大家的心靈。

研究漫畫這麼多年,洪德麟覺得漫畫是象徵社會活力的圖騰,也是一個民族的溫度計,國家是否能有被批評的雅量,漫畫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一個漫畫家是具備著很靈敏的洞察力,才能畫出使大眾認同的作品。對漫畫的著迷,他有另一番見解:「任何行業如果沒有很狂熱的熱情,是不會成就某些事;就如推動漫畫資料庫,如果我當初沒有堅持下去,那麼就不會有現在這些小小的成果。」現在的洪德麟依然不停為他心愛的漫畫研究而努力,漫畫資料庫是他為漫畫付出的一點心力,他很肯定的說:「漫畫的美是不可言喻的,在我有生之年裡,我還要繼續著迷於這條路,做一些對台灣漫畫有所貢獻的事。」

NO.52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7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