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02-24

水資源中心研究豐碩 成為政府智庫

【本報訊】行政院農委會主委李金龍上週二蒞校,訪視本校工學院水資源管理與政策研究中心業務。李金龍表示,他是專程來淡江請求支援,未來在重要政策上將借重本校的學術研究成果,使國家政策實施更為周延。

校長張紘炬歡迎李主委蒞校,表示本校將繼續創造學術特色,未來將積極發揮學術、研究,與服務的功能。李金龍對於本校已經與農委會合作研究等成果相當滿意,此次特地前來是想了解本校運作情形,尋求再進一步合作的機會。水資源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虞國興表示,該中心希望成為政府智庫,為國培育人才,絕非營利機構。

本校水資源管理與政策研究中心為民國八十八年成立,由水環系教授虞國興主持,目前擁有37名專業研究人員,營運至今年為止,共計接下國科會、農委會、經濟部水利署等各政府單位100件研究計劃案,90年曾獲經濟部水資源局評鑑八個合設研究中心的第一名,其他七個皆為國立大學。並參與政府水資源政策綱領擬定、行政院推動節約用水措施、水資源政策白皮書等,為淡江打下在全國水利界的極高知名度。

李金龍主委表示,上任才兩個多月,只尋求台大和淡江的支援,要向本校學習的地方很多,感謝本校一直以來協助農委會推動各項業務。在其預計展開的施政方針中,如何發展農業知識經濟、強化農漁民團體功能、保育自然資源等項目,正需要借重淡江在政策研擬,人力支援等的協助。張校長表示,學校有如此完善的機構,將可盡力協助農委會進行各項知識管理與業務推動的工作。

本校在簡報會中建議,可協助農委會發展農田水利知識經濟、建置知識庫及中英文入口網站,以宣揚我國農田水利之作為。對於現今社會最關心的保育自然資源、維護生態環境議題,水資源中心可協助宣導如何涵養水土資源。另可協助辦理農田水利人力培訓,提升專業智能。

NO.52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