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5-17

Ms.Q之29--降低車禍事故的品質管理

根據環安中心提供的「車禍事故的統計數據」顯示,自96年度以來,師生發生車禍的數據大幅滑落,推動健康安全校園的那雙流程之手,究竟是如何實施的呢?

問:建構健康安全校園,除了降低車禍事故之外還需要做些什麼?它的PDCA流程又是如何去推動的呢?

Ms. Q答:健康安全校園需要用心規劃與具體實施,詳細流程請跟著Ms. Q一起來瞧瞧吧:

P(Plan)--研擬《淡江大學健康安全校園推動工作小組設置要點》,經通過後實施,推動工作小組進行七大任務分組,涵蓋安全文化、安全環境、健康教育、健康服務、體育活動、危機因應及社區關係;D(Do)--於97年度舉辦二次健康安全校園推動工作坊,邀請國內專家蒞校演講;依據國際安全學校42項指標進行全面性檢核,擬出7項改善策略及短中長期改善作法,本校規劃「降低師生發生車禍的機會」為優先議題,根據「車禍事故的統計數據」,師生發生車禍的數據已從96年度的289件降至98年度的166件,改善近5成;C(Check)--除了會議紀錄外,校內與健康安全相關的各處室單位及各項委員會,定期提出工作績效報告;建置網站處理事故傷害的統計並定期發布,作為改善校園環境安全的參考依據;97年度提出國際安全學校(ISS)認證申請,成為全球首座獲得授證之大學,並於11月18日簽署國際安全學校協議書;A(Action)--除了落實會議紀錄決議事項之外,將現有相關84項執行計畫列管追蹤,並積極參與國內外相關研討會,分享推動經驗並擴大回饋。

健康安全校園你我有責,在這裡Ms.Q要呼籲全校師生一起來共同努力吧!(王育瑄整理)

NO.78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