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0-05-17

心靈花園:虛構世界下的情愛

█諮商輔導組

從20世紀末開始,網路儼然已成為異性或同性間交友最時髦的方式。每天,不論晝夜,無數多的人在這個無邊無際的虛構世界中,透過鍵盤和螢幕,傳達彼此的心事和夢想。究竟人們在這個網路世界中,想要尋找的是一種怎樣的人際感情呢?根據張老師月刊公元2000年3月號中的「2000網路情愛調查」活動,結果發現人們尋找網友的四個理由主要是:打發時間、擴展生活的領域、分享祕密心事及尋找愛情。網路交友之所以會如此盛行,原因即是它的「匿名性」,大部分的人上網時都會使用假名或暱稱,不論男性、女性或中性都有人喜愛。匿名的好處即是具有保護作用,人們可因此隨性地暢所欲言,又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煩,使得時下的青年學子們趨之若鶩。

網路下的虛構世界,可以營造出很多的想像空間,富有神秘感,這即是其迷人之處。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網路的匿名性也變成有心人犯罪最好的工具。其中受騙者不乏大學生甚至研究生。網路犯罪的型態相當多,而我國對於網路交友本身又沒有法律可以規範,所以網路交友雖然有其正面意義,但是其中卻也充滿了危險與陷阱。那麼究竟要如何避免因為網路交友而受騙上當呢?根據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的「非色情網站--網路犯罪防制網」(http://www.crime.org.tw)提醒青年學子們以下幾點預防網路陷阱的上網須知:

一、網路上的資訊不一定都是好的:網路世界裡遇見的人不一定是好人,網路的資訊也不一定是好的資訊。有些資訊是不精確的,甚至有誤導效果,例如黃色的色情、黑色的暴力,以及灰色的消極思想等一些不良資訊。

二、在網路上的人不一定都會說實話:在網路上自稱是模特兒的20歲荳蔻少女,有可能是40歲的中年男子; 而在網路上文質彬彬的斯文男子,也可能實際上是粗鄙不堪的人。沒有相處過的人際關係,是缺乏安全感與信任感的,因此不要輕易相信。

三、不要在網路上洩漏你自己或家人的個人資料:這些個人資料包括姓名、住址、電話號碼、手機號碼、就讀學校、系級、年齡、信用卡、身分證號碼、照片、財務狀況等。也不要輕易相信網友的商品推銷,私下進行交易行為。

四、不要輕易與網友見面:在初識網友階段,不要輕易與網友相約見面,如要見面,也要經過父母允許。見面時最好有成人陪伴,並約在公共場合,以免發生危險。

五、若有電子郵件讓你覺得奇怪或不舒服時,不要馬上回覆,最好能先請教父母或長輩。

六、與網友聊天時,若出現奇怪或令你不舒服的對話時,馬上停止交談,要立即離開聊天室,並告知父母或長輩。

七、對於任何不請自來的好消息要提高警覺:要記得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網路上不請自來的好消息可能就是一個陷阱,要特別小心。例如通知你得獎了、要送禮給你或是請你去參加活動或與人會面。當你高興之餘,想要寄出個人資料時,請三思而行。

八、不要把你的密碼和ID告訴別人,即使是最好的朋友也一樣:網路這個花花綠綠的虛構世界,開啟了我們無限的想像空間,也擴展、豐富我們的生活視野,更重新改寫人類互動的方式。透過網路交友,可以拋開美醜、階級、現實,更直接、迅速且深層地接近心靈真相。但是,也因為網路最大的特色在於「匿名」,不需要負責任,又無法可管,也因此充滿了危險和陷阱,如果不能謹慎應對,小心選擇,很容易上當受騙。所以,當我們想要透過網路來擴展自己的人際關係,甚至想要尋找戀愛的對象時,時時提高警覺,保持正確交往態度等都是自保的要件,如此才能自由快意地遨遊於無邊無際的網路世界中。

NO.78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