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0-05-17

60週年校慶淡江時報之友系列徵文:金色韶華

█文�鍾張涵(旺報財經記者)

遠方的海平面隨著捷運升起地面時,記憶中那始終屹立不搖的觀音山緩緩浮現眼前;步出捷運站便是人聲鼎沸的淡水,走向對面的加油站,等著坐上駛向淡江校園的公車,那是我,那1460個日子裡,幸福的方向。

偶爾我會用步行的方式爬著克難坡,催眠自己這132階的樓梯可以讓我消耗掉在大學城、水源街、大田寮或北新路上累積的卡路里。

那段時光是金色的。就像我爬上克難坡後,常在驚聲廣場和宮燈大道前看到的夕陽餘暉,薄透地為這清風徐徐的校園灑上一片金箔,為我腦海中的校園歲月再添一層微帶感傷的昏黃色。

宮燈大道上有特別的傳說,可是那樣的老故事並不駭人,向前走去便路過活動中心,多少熱情洋溢的舞會曾在此進行。大一那年的歲月我參加過一場聖誕舞會,瘋狂的曾跳上舞台尖叫亂舞,享受著歡笑和無拘束的明天。

多少難以忘懷的往事在畢業後成為無法再企及的光陰,那些夢那些人那些事一一成為人生的一部分:我曾擔任《淡江時報》的記者,並從而獲得實踐志向的力量;我曾加入「中國工程師學會」,並從中了解參與社團的責任意涵;我熱烈的戀上一個男生,然後發現愛情原來如戰場、如博弈;我也在讀書考試、住宿生活的過程中,找到讓我時至今日依然溫暖親近的同窗死黨。

那些日子--我總是告訴學弟妹--是轉眼即逝,愈是美麗的日子愈被浪擲。也許我應慶幸的是,那年我全心全意為《淡江時報》工作和付出,每一次寫稿採訪的過程都是一種成就,讓我日後順利進入新聞界,也讓我明白當年付出的勢必不白費。

玩樂和課業必然要兼顧著--前陣子我回研究所演講時也這樣提醒,因為大學生活將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黃金歲月;或者說,那段時光的每個決定都將影響你未來的人生。那年我擔任《淡江時報》記者,耐心十足的四位主編總會嚴謹地逐字修改我每一篇稿件,我也有數不盡的機會,為報社撰寫當年被我視為最重要的幾個新聞報導。

我在中文系的課堂上學到了內涵修養,在《淡江時報》的參與中習得文字駕馭的才能;每堂課、每段話、每個過程都有意義,即使當年我如同一般大學生一樣,老是翹掉早上第一堂課並在昏睡中向教授告解;但是,這段日子仍不能縱容學業的崩頹,那終究是學生的本業。

我還記得每一場校慶,在蛋捲廣場上53對情侶熱吻53秒的畫面彷彿昨日才剛發生,如今竟開始等待60週年校慶的到來。那時和我一同在校園內迎著豔陽、大聲歡笑的朋友們,如今已在世界各地,帶著大學時期的所學和夢想,在每個領域煥發光采。

中文系的朋友們各個顛覆了當年我曾聽見「讀中文系有什麼用?」的說法,大學教授、圖書編輯、日本NHK記者、外商公司業務、特殊教育老師、報社記者、廣播主持人、知名婚禮主持人……未來的人生操之在己。

大學生活是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我永遠不會忘記那段青春年華的歲月裡,我白天唸書考試臉頰上的汗珠、夜裡在雞排攤前期待的宵夜、我笑著打開報紙和戀人分享成果,以及沐浴後在寢室裡翹著腳和死黨們閒聊的時刻。

「今年的校慶,你回去嗎?」每年我總是問著,而每年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是母校的召喚、回憶的啟程,那是一日又一日在點滴生活中堆疊出來的情感,也是每回我看見藍天白雲下的蛋捲廣場時,再次了悟「也無風雨也無晴」的瞬間。

NO.78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