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05-24

首開跨三校學程 華語文遠距授課

【記者梁琮閔、黃雅雯、李冠賢淡水校園報導】99學年度將新增3個學程,包括「華語文教學數位學習學程」,以及管理學院的「物流管理」、「智慧運輸系統」學分學程。其中,「華語文教學數位學習學程」跨本校、真理大學及聖約翰科技大學,使本校成為國內第一所跨三校合作開設學程的學校。

「華語文教學數位學習學程」是本校執行「教育部大專院校數位學習推廣與數位學習跨校合作計畫(北區)」,由本校為主導,結合真理及聖約翰為課程夥伴學校,所推動優質化的數位學習學程,開放給三校學生跨校選修,帶領學生了解台灣華語教學推動現況,以及語言與文化的關係。課程內容包括「華語文教學概論」、「語言學概論」等基礎理論,以及「華語教材教法」、「華語文測驗與評量」等實務課程。修畢應修20學分且符合相關規定者,由三校聯名發給「跨校數位學習學程證明」。

學習與教學中心遠距教學發展組組長陳慶帆表示,該學程以數位學習核心課程結合華語教學特色課程,期望未來能擴展結合所有北部學校,透過跨校合作進行教學。負責特色課程規劃的中文系系主任張雙英表示,課程採錄影或即時遠距教學,學生可跨時空學習,同時獲得數位教學設計與華語學習雙方面的專業,三校學生也能藉此交流、學習。

對於華語文學程,中文二林允文說:「學華語是全世界的趨勢,也是未來新出路,這個學程對想往中文教學發展的學生很有幫助,身邊有很多同學想修類似的課程,有機會的話我也很想嘗試看看。」

此外,管理學院兩個學程開放全校同學修習,其中,「智慧運輸系統學分學程」包括「通訊科技與運輸」、「運輸行銷管理與公共關係」等課程,由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陶治中負責規劃,他表示,此為一跨科系之學程,智慧運輸為新興產業,未來除運用於交通外,更可與高科技產業互通,學生修畢後,可對未來市場及商業訊息有統整性了解,能對未來就業加分。

「物流管理學分學程」課程內容有「國際貨物運輸」、「電子商務」等;負責規劃的運管系副教授邱顯明表示,該學程以實務為導向,藉由參觀物流中心或轉運中心等,使同學得到該領域的專業知識及業界做法,培養更多元的就業力。公行二楊政凱對物流管理學程特別有興趣,他說:「此學程主要是以實務為主,除理論外,還能接觸到商業活動,滿吸引人的!」

NO.78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