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05-24

ESI排名1%淡江再進榜 被引用次數平均論文數增加

【記者陳頤華淡水校園報導】根據日前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所發行的《評鑑》雙月刊報導,2010年台灣ESI論文統計結果,全球ESI論文及被引用次數排名前1%的學校,台灣有39校進榜,本校再次名列其中,論文數排名居全國第16,與去年持平;今年增加亞洲排名,本校為280名,在世界排名表現進步4名,為1,012名。工程及化學學門也再度進榜,工程學門論文數排名進步10名,為365名;化學學門排名則略為下滑。學術副校長陳幹男表示,淡江整體表現進步,但從排名上可發現,其他學校也正在加緊腳步,甚至超前,「我們進步,別人也在進步。」

基本科學指標(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簡稱ESI)是美國科學資訊研究所針對論文被引次數為世界前1%的機構進行統計分析排名,本校今年平均被引次數由去年每篇3.94次提升為4.39次;每位教師平均論文數由去年3.68篇提升為3.91篇;高被引論文數為6篇,較去年增加1篇,該指數不僅反映出論文的品質與重要性,亦是論文在國際上影響力的表現。工程學門ESI論文被引次數為第507,進步25名,論文數亞洲排名則為112名,被引用次數亞洲排名為124名;化學學門ESI論文數排名為第622,較去年下滑12名,被引次數為第866,下滑27名,論文數亞洲排名為183名,被引次數亞洲排名222名。

陳幹男分析,本校圖書館統計,平均每位教師的論文數量由96年的0.7件,提升至今年的0.85件,數量增加但幅度不夠,研究質量還有進步的空間。他說明,學校將加強整頓重點計畫及整合研究,也希望透過研究獎勵的提高,讓全校教師「動起來」,「每位教師都是學術研究的分母,論文為分子,只要1位教師未提出研究,分子數就會被龐大的分母除掉。」陳幹男勉勵教師再接再厲視研究為本分,團隊研究很重要,全校教師為生命共同體,每位教師的表現都將影響淡江整體成績,希冀明年能有更多論文、更多不同學門加入排名,提升本校學術聲望之能見度。

NO.78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