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05-31

世界大學網路排名 淡江目標:前進300大

【記者符人懿淡水校園報導】學習與教學中心研究員侯永琪副教授受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指示,針對包括本校在內的國內各大專院校,進行世界大學網路排名分析與建議,完成「西班牙世界大學網路排名」報告,並於日前送交校長、副校長及一、二級單位主管參閱。報告指出,網路排名中,「能見度」(visibility)是最重要的核心,並建議在資訊化的基礎上,設置統一的行政執行單位,藉由跨部門的支援,使得進入前300大的目標能順利實現。

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網路計量研究中心於每年1月及7月,針對世界大學網路學術表現進行「世界大學網路排名」,本校為台灣進入前500名的唯一私立大學。侯永琪說:「由於這幾年本校在能見度的表現稍差,影響了整體排名」,報告中針對本校的表現提出「網頁英語化」、「隨時更新網頁內容」、「以圖書館與資訊中心做為全校整合的窗口」、「發展『數位典藏』」4項具體建議,期能幫助本校於3至5年內進入前300大。

侯永琪分析近三年來,本校表現最好的一次排名為351名,其主要因素為能見度大幅度的提升及網頁數大幅增加,報告中表示,「能見度」代表全校整體的學術聲譽,是吸引全球目光的關鍵,突出的研究成果、特殊課程活動、大師演講、重大國際研討會等,可增加能見度;此外,網頁以世界共通的語言呈現,較可吸引世界使用者瀏覽。

如何改善能見度?秘書室以世界大學網路排名的精神為準則,已於日前公布中英文網頁規範,由一級單位統籌監督,請各單位於8月2日前配合完成網頁修訂並隨時更新;校級英文網頁則由祕書室主任祕書徐錠基召集國交處、招生組等進行改革,目前由資訊中心數位設計組執行中。

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則表示,將規劃各單位充實網站內容,目前以日文系網站為示範,除原有的系所與師資介紹之外,未來將增加教師著作、班級名冊等資料供查詢,另增加互動功能,例如:繳交作業、課表查詢等,並連結「學生學習歷程」,使師生可以輕鬆掌握學習狀況,並增加網頁使用者瀏覽;資訊中心正積極成立「網頁服務隊」協助各系所設計網站,預計明年6月舉辦網頁設計比賽。

此外,圖書館亦積極推行「數位機構典藏」,將全校教職員生著作電子化,讓本校學術研究成果快速分享國內外人士,並藉此展現全校研究成果的全貌。黃明達強調,單位網站內容擴充與數位機構典藏完成後,將增加本校網站之點閱率,而點閱率正是網路排名中「能見度」的最重要關鍵,「本校世界排名突破300名並非難事」。

NO.78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