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橋 2003-02-17

克服「假期症候群」

開學嚕!既忙又混亂的同時,同學是否會覺得懶懶的、提不起勁兒,一睡十幾個小時,卻又老是打瞌睡,一直覺得睡不飽?或者是覺得腦袋像是裝滿了豆腐渣,老師講得再簡單也聽不懂,甚至坐立難安,簡直煩透了!如果有上述的症狀,可要小心囉!因為你可能已經有「假期症候群」囉!

「假期症候群」通常發生在享受完一段比較長的假期後,再回到工作崗位或是讀書環境的人們身上。由於假期的時間既自由又有彈性,往往在瘋狂地大玩幾十個小時後再大睡兩三天;結果就是讓自己的生理與心理變得鬆懈而沒有章法,等回到現實而規律的環境中,自然又得花點時間來適應。一般來說,調整回規律生活所需的時間,正好與假期的長短成正比;但如果心態上還不斷回憶著假期的點點滴滴,那可能就要花更長的時間才能恢復過來。

其實在長假過後,要不出現「假期症候群」的確是蠻困難的,特別是學生們的寒假與暑假,幾乎是完全忘了學校與書本的存在。然而,以下的幾個方法倒是可以讓我們將「假期症候群」的影響力降到最低,並且能儘快地進入情況。

一、重新佈置居住的空間:

利用開學前幾天,在課業壓力還不大的時候,將自己的居住空間,不管是自己的家裡,或是宿舍,將它好好地佈置一番,包括將假期中借閱的漫畫書、小說等一一歸,還把PS、Saturn、任天堂收好,亂七八糟的衣物與書籍都歸定位。如此,不僅是整理出適合讀書的環境,同時也是對假期結束的一種宣告,可以對自己的心理下一個暗示,接受假期結束的事實。

二、調整生理時鐘,擬定合宜的時間表:

每個人的生理時鐘都不太一樣,有些人是早起的鳥兒,有些則是夜貓子;也因為這樣,每個人可以清醒地吸收知識的時段也不同。如果可以試著找到適合自己讀書的精華時段,再加上這個學期的選課時間,準備參加的補習或是訓練課程,以及工讀的時間種種因素,就可以擬定一份符合自身狀況的「常態工作時間表」,讓自己可以清楚地掌握自由時間。擬出時間表後,在剛開始的幾週一定要切實執行,盡量避免額外的熬夜,或是突然地不按時間表進行,這樣不僅可以讓自己的身心狀態可以很快地進入規律的狀況,也同時讓週遭的朋友了解你的生活習性,什麼時候可以找你玩個盡興,什麼時候就不該找你,讓你有完整的時間可以去完成該做的事。

三、適當的運動

「假期症候群」最大的後遺症就是「懶」!好像對所有的事物都失去了興趣,只想不要動最好;而要克服這樣的後遺症,最佳的方法就是適當的運動。別忘了在你的時間表裡面加入運動的時段;激烈的如籃球、排球、網球,輕鬆的如慢跑、快走、爬山等,適當的運動不僅可以讓體能保持在一定的水準,也是很好的壓力鬆弛劑,對有睡眠障礙的人特別有效。每兩三天運動一次,每次30分鐘,一直到出汗現象為止,睡眠品質都會有明顯地改善。

四、開始閱讀一本書

學生最感到困難的問題,應該是不知道如何定下心來讀書,(或許應該說是不想!^^)學期初有許多的新課程,買來一堆的新書、原文書,看到了就頭大,翻來翻去也不知道該從何下手。我的建議是先挑選一本非教科書來閱讀,不管是自我激勵、自我成長也好,或是探討兩性互動、人際關係也好,開始閱讀一本書,心理就會慢慢進入狀況,要讀教科書就不會那麼的累。什麼?你不知道去哪裡借這樣的書?麥擱問啊啦,諮商輔導組裡面就有一堆的好書等著你來借哩!如果你是想要磨磨外文的能力,我個人倒是建議讀一讀哈利波特的英文版,故事情節緊湊,英文的單字難度還不算太高,蠻能讓人想讀書的。

以上幾點提供給各位同學做為參考,雖然不是萬靈丹,但只要用心去執行,「假期症候群」就會早早離你而去喔!

NO.52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