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02-17

二齊校友會 返鄉辦偵探營

【記者高郁萍報導】「立正!」稚嫩的童音傳來,「後面的動作快!看你們排的是什麼隊伍!」緊接著話尾而來的是眾人的爆笑聲與喝采聲。這是二齊校友會返鄉服務隊的小隊表演時間,協進國小五年級的謝承諺小朋友正認真緊張的模仿營隊值星官。

本著回饋鄉里的心情,台南二齊校友會第四屆返鄉服務隊於一月二十一日至一月二十四日在台南市協進國小舉辦了為期四天的寒假偵探營。年紀尚輕的二齊返服在第四屆做了許多不同的嘗試,例如活動由籌畫起便以V8全程拍攝;第一次向四所國小同時招生等。本次共有四十二位服務員以及由協進、新興、日新、新南國小的七十六位小朋友共同參與。

因為是偵探營,所以整體活動以培養小朋友的機動反應、細心觀察與邏輯推理的大地活動及手工藝研習營貫穿。大地活動的設計與練習,花了同學們一整個學期的時間籌備。紙雕、抽卡、幸運帶與人偶皮影戲等手工藝研習活動,也都是進修組同學們自己翻書找資料來設計的。而第三天小隊表演節目的自編自導自演,則是向小朋友們強調團體合作的重要。

第二天下午下起了大雨,造成活動行程更改,活動組組長運管二陳柏為與組員統計四陳嫣凌臨時受命,撐起了一個小時的大團康,帶領著一百多人在禮堂裡唱唱跳跳,氣氛熱鬧非常。回想起這段,柏為說:「那天的感覺很棒,因為沒事先排過,而出來的效果也不錯,很有成就感。」

在營期間必須一直「裝凶」的值星官化工四蔡宗曄這次是第三次出隊了,一直「裝凶」來要求營期間小朋友整潔、秩序與安全的他,在結業式頒發值星官獎時差點破功。「憋了好幾天,心想快結束了,就一直很想笑」他如是說。第二次出隊的隊輔長化工二陳怡吉則表示:「當組長比上次當組員時學到更多,不只要領導組員,協調配合各部意見及運作也讓我收穫不少。」

大家都覺得其表現不錯的活動組日文一王筱琪卻覺得自己的表現還有進步的空間,例如在跳營火晚會的開場舞時,她因為很怕不合身的褲子掉下來,所以動作都不敢放開,使她印象深刻。日文一劉依孟則覺得時間過的太快了,不夠與小朋友好好相處。平時頗愛玩的她在營期間偶然得知自己上學期all pass也鬆了一大口氣。

最後一天晚間的營火晚會,當大家在星光下輕輕話別時,小朋友與服務員哭哭笑笑的抱成一團。那夜,所有人籠罩在星光帶出的溫馨氛圍中﹒﹒﹒﹒第四屆返服隊長企管二方聖蒼表示:「看到小朋友這麼開心,整個活動如此流暢順利,之前大家籌備的辛苦以及一切都是值得的。」

NO.52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