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02-17

犧牲假期 人和隊服務弱勢族群

【記者李天惠報導】「各位小朋友,現在我們要去找史奴比囉 !」電機三C陳彥勳如是跟小朋友介紹著,在人和的寒假營隊中,他所擔任的不是導遊,而是值星官一職,因為服務對象是自閉症兒童,因此營隊的值星官特別的和藹可親。

人和隊是本校樸毅團的工作隊之一,樸毅團的服務對象很廣,這次寒假中共有四梯的營隊,服務對象包括教職員工小孩、獨居老人、單親及低收入戶小朋友,財金三A王翠熒總共參加了三梯的營隊,她說自己會這麼做完全是因為「自己有心想為弱勢族群服務。」而人和隊則為了北縣三重自閉症協進會的小朋友舉辦了兩梯各一天的營隊。

在人和的寒假營隊中第一梯主要帶著自閉兒參觀資訊展示中心、兒童交通博物館,而第二梯則是在學校裡進行人和隊為星兒設計的遊戲,並以誇張且精美的道具吸引小朋友的目光,而這些活動在上學期期中考前就已在作準備,人和副隊長財金三A常依玲表示:「這一學期隊員只有四個,但是為了營隊的順利,他們包辦了所以有遊戲的設計以及道具的製作,真的很不容易。」而同是隊員的中二B羅振彰與電機二B的林大中同時表示:「雖然很累,但可以學到很多課堂中得不到的,所以很值得。」

因為服務的小朋友特殊,因此人和隊的營隊時常會有出乎意料的情況發生,也為營隊增加幾分的挑戰,例如多數小朋友都不喜歡動,為了多讓他們活動四肢,電機二B的隊員王宗彥設計了一個以糖果來誘導小朋友「跳」的遊戲,在克服種種困難之後,小朋友對遊戲的配合度十分高,連陪同出隊的協會秘書廖偉伶小姐都說:「沒想到用食物引導小朋友可以那麼成功。」

曾擔任樸毅團團長的管科所碩一曾雅惠從大一時就進入人和隊,每年寒暑假的營隊她都盡量抽空回來參加,她認為:「從每次的營隊中看到小朋友的成長,就是出隊最大的收穫,也是支持我持續回來參加營隊的動力。」也許就如樸毅團的指導老師課外組張毓容所認為:「人和隊所服務的是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因此大家才能在寒假中犧牲自己的假期,使得這次的營隊在歡笑中落幕。

NO.52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