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02-17

基服隊員下鄉體驗克難生活

【記者陳佳怡報導】「大哥哥、大姊姊,我好想你們。」「大哥哥、大姊姊,你們什麼時候才會再來?」滿滿想念句子的信件,如雪片般自台中縣后里及石岡鄉飛入基服社信箱中。

同學們寒假忙著打工、進修、遊樂時,一群基服社社員們正忙著服務國小孩童,下鄉體驗克難生活。基服社一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九日,除夕前連續八天,前往台中縣后里、東興、內埔與土牛國小,舉辦寒假育樂營,提供小學生在假期中擁有一個寓教娛樂的學習環境,課程安排活潑生動,有大地遊戲、語文、自然、美勞等。

基服隊隊長陳玉芝回想起寒假育樂營中點點滴滴,帶著燦爛笑容,拿起手中鮮紅的制服,指著上面的三個徽章,如數家珍般說著:「這是大一寒暑假,我參加基服隊得到的,是一個奶瓶圖案,這個寒假結束,我又多了一個樹木圖樣徽章。」基服隊寒暑假舉辦育樂營,多在鄉下小學,所以日常生活不比都市方便,中餐時和小朋友們一起吃便當,早、晚餐便自行料理,可苦了這一群都市長大的同學們,陳玉芝說:「幸好學校有廚房,不過,有一天早上,學姊蒸包子,吃的時候卻是冷的,讓大家哭笑不得。」吃不是問題,但一天疲累工作結束後,到了深夜洗澡睡覺,麻煩才真正來了,國民小學沒有宿舍,所以自然沒有浴室與床鋪,一早的育樂營課程到下午四點,小學生們陸陸續續回家,對基服隊隊員們而言,一天的工作才剛開始,他們必須準備隔天上課的教材,排練舞蹈、戲劇,冬天寒流來時,曾有男生隊員因練舞全身汗流浹背,體溫高到身體冒煙,晚上必須打地舖睡覺,低溫下躺在冰冷的地板,忽冷忽熱,隊員們都是在身體極度疲累中快快入睡,洗澡時沒有浴室,只好在廚房燒開水洗澡,陳玉芝說:「最誇張的一次是在夏天,那間小學沒有廚房,我們用一大塊布圍在洗手台,用小水盆輪流洗澡。」

基服隊為了籌備寒暑假短短一星期多的育樂營,他們努力學習多樣課程,出隊前總要集訓多天,每年如此刻苦的生活體驗,總在營隊小朋友的歡笑聲中忘記了疲累,只想給予他們更好的活動內容,讓笑容戰勝一切。

NO.52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