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02-17

請你放心

近來老家飄起了陣陣的花香,兒時的記憶襲湧心頭:不會任何交通工具的妳,牽著我的小手往人潮擁擠的市集裡去,看著妳採購我和哥哥愛吃的菜,大包小包的提著也不嫌累;夏日的午后,偌大的庭院裡,妳同我坐在小板凳上,說著當年外公被徵召去菲律賓的事蹟,在我的小腦袋瓜裡,只知道外公是勇敢的,且他還幸運的活著回來,同妳再做五十多年的夫妻。

早年痛失愛子及媳婦,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在撫育下一代的歲月中慢慢抹滅,儘管他們的不懂事刺傷了妳的心,妳仍不減對他們的愛,因為妳深信血濃於水,親情是斷不了的。外公往生的那一天,堅強勇敢如妳,並沒有放聲大哭;只是我知道在往後的日子裡,妳總是為那時感到錯愕,為什麼死亡來得這麼快,毫無預警?於是妳重新調整自我去面對生死。

三年前,我們發現妳有肝癌,卻遲遲不肯對妳說,只因怕妳失去生存下去的勇氣;妳發覺自己的健康狀況一直走下坡,問著大姨:「妳們是不是瞞著我什麼?」不忍告訴妳實情,她選擇了善意的欺騙:「媽,妳只是肝發炎,沒事的啦!」於是妳用藥物控制病痛,病魔沒有再復發;最疼我的妳,總是擔心北上求學一個人在外的我,沒有正常吃飯,一直嚷著,等妳病好了要煮一頓大餐好好為我進補,不曾下過廚的我倒是對妳說:「外婆,應該是我煮給妳吃吧!這些年我也偷學不少妳的功夫呢!」表面談笑如風的我,暗暗祈求上蒼再給多給妳一點時間。

今年年初,妳因為不堪疼痛而住進了醫院,醫生說是肝癌併發,侵襲骨頭及內臟,一度決定要開刀,卻因年紀過大及麻醉醫師不允許的情況下而作罷;看到妳腹部積水如此嚴重,我們皆心疼不已。年中,正當大家在準備過年的當頭,妳住進了加護病房,當我看到妳全身水腫,因為怕雙手拔去內管而捆綁起來,插管而不能言語的痛苦,一直說服自己不能哭的我,還是不能自己的流下眼淚。

妳是想回家過年的,看到妳在病床上用力的掙扎,幾近哀求的眼神,嘴巴張得大大的,想藉由僅存的發聲告訴我們:「我想回家過年!」因為怕妳不肯好好接受治療,大家都瞞著妳過年的日子;如今一天只能每隔五個小時,見妳二十分鐘,不相信永遠的我,開始祈求上蒼,這短短的六十分鐘,是永遠這麼的長……

因為害怕失去妳,大人們用盡心思延續妳的生命;而近來的妳失去了求生意志,看著妳痛苦不已乃和死神奮力搏鬥的模樣,大家內心有千萬個不捨,但請妳放心,即便我們還來不及學會如何灑脫的面對死亡,也未學會如何去放下,我們深信,妳一定會到天堂繼續當我們的守護天使。如果一切都還來得及,我願意用多點的時間來陪陪妳,我也願意聽妳對我嘮嘮叨叨,更願意聽妳對我常說的:「出門小心一點,早點回來。」而不再嫌妳囉嗦……

(僅以此文獻給仍在加護病房中的外婆)

NO.52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