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02-17

心靈漢聲

想起當初和漢聲的接觸,好像是一種冥冥中注定的緣分。

在一個失眠的夜裡,隨手打開收音機,在無心的轉換頻道下,聽到了一首歌。那就是「想你的夜」,歌詞訴盡了失戀人心中無限的感傷及回憶相聚時刻的痛苦心酸。主唱者就是那個節目「真情午夜場」的主持人范俊益,他帶領我進入他的節目,進入漢聲,甚至進入了我的心靈。

起初一開始,我每天只收聽「真情午夜場」,喜歡主持人唱的歌曲和他的歌聲,可能是當時情場上造成的心靈傷害,只有透過音樂才能撫療。漸漸地,我也喜歡上了其他的節目,像是「柳營夜話」、「心靈地圖」、「城市夜未眠」或是「藍色音樂海」等。宋銘大哥可以說是我另一個廣播上的朋友,愛上他的節目就像當初喜歡上范俊益的「真情午夜場」一樣,沒有理由,就是真心的喜歡而已。雖然這些節目有的是在深夜才播出,但我依然當個忠實的聽眾,至始至終,不曾改變。他們的節目或是我所收聽的節目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音樂」,我想這是漢聲最大的特色,也是最叫我吸引的地方之一。

每個時段不同的主持人,撥放著不一樣類型的音樂。像范俊益「真情午夜場」的吉他自彈自唱的風味,偶爾穿插偶像歌曲的點播。朱玲「心靈地圖」滿足了我古典音樂的狂熱,雖然我還是不太了解古典音樂中的作曲家和作品,但每晚收聽,聽著提琴四重奏、組曲、協奏曲或者是獨奏曲。不同的音樂形式內容,帶給我不同的感受,「心靈地圖」就像它的名字一樣,在我的心靈中指引著我的方向,還有我的未來。而宋銘大哥「藍色音樂海」西洋歌曲和爵士樂,給我這聽眾又是另一種不同的聽覺享受。眾多我喜歡的節目中,「藍色音樂海」是最晚的。在深夜中,躺在床上,泡一杯咖啡,在全身不論肉體或精神上完全放鬆的狀態下,一邊品嚐咖啡,一邊享受浪漫音樂。而由於本身有在學習薩克斯風,所以當有薩克斯風的音樂曲目時,是我最難忘也是最期待的。當然其餘爵士歌手或是樂器曲目也都是我的最愛。

有時後會覺得漢聲帶給我的不僅是音樂和聲音上的感受而已,還有著另一種心靈上語言的接觸。從前宋銘的「柳營夜話」到現在換成顧玲娣的主持,他們的節目中彼此的閒話家常,聊一聊古今中外歷史人物和事件。有時會請一些名人上來節目當中,說一說自個兒的人生經歷,或是介紹國內外的風景名勝、遊樂地區和世界各地的風俗民情。他們帶給我的感受就像知己一樣,這就不是屬於音樂上的享受,而是大家心靈中彼此的互相交流。

到底漢聲在我的心裡是朋友、知己、戀人或是親人,我並不知道。因為我清楚知道這是一個很難說明來讓人了解的問題,而當我面對這一個事物時,我個人逐漸變得渺小、徬徨和無助。漢聲像朋友一樣,彼此互相支持鼓勵。像知己的它,句句說盡我的心中意思,看清了我的底牌。在我情感上失去依靠,茫然失去方向的時候,漢聲就像戀人般地出現,浮現在我的眼前,在我的內心世界逐漸填補失去的另一半空缺。而當我在外面遇到挫折,受到了侮辱,親人般的漢聲如同父親母親呵護著我。所以我實在分不清楚,在我的心目中漢聲的地位。

有時會想,如果有一天,歲月的痕跡在我的臉上造成了魚尾紋,那麼,時光的流逝帶給漢聲的又是什麼?我猜想的出來,帶給漢聲的不是歲月走過所留下的具體形象,取而代之的卻是那更豐富的節目內容。一個累積數十年經驗的電台,為了節目付出心血的主持人和幕後人員。他們的心和漢聲結合在一起,創作美好的節目。而聽眾又跟漢聲在空中相會,享受這完美的成果。無形中漢聲成了橋樑,成了工作人員與聽眾間溝通的橋樑。這是一座無形,沒有距離的橋,但卻緊緊聯繫著你,聯繫著我,直到永遠。

NO.52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