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02-17

2003 寒假生活報導

新學期開始,同學們是否注意到周遭的人有些許變化呢?有的人寒假勤練身體大變身,雕塑出一副驚艷的好身材;有些人努力充電,在圖書館裡打拼,準備在各項考試中大顯身手;有些人則決定犧牲奉獻服務人群。別說「計劃永遠趕不上電話」只要好好地規劃,也可以「不畏寒」地擁有充實的寒假生活,很多同學就讓短短的寒假五週過的很精采喔!

■記者王鴻坪、曾暉雯、陳佳怡、高郁萍、李天惠採訪報導

出國充電經驗一輩子難忘

邱啟 原利用寒假 遊日本,圖為他在二 重橋前留影。(邱啟原提供)

短短的假期轉眼即逝,當然不能放過這個可以大玩特玩的難得時機,除了在國內四處遊玩外,飛去國外過冬,以慰勞自己過去一年來努力用功的同學也不在少數。

中文四的邱啟原同學選擇北上過冬,到日本東京去訪雪。「一年多的省吃儉用,就是為了這趟旅行。」他笑著說。這趟旅行他也發揮消費高手的功力、五天四夜的行程才花了兩萬多,他解釋其實自己是童軍團團員,這次偕同好友到日本拜訪日本行義團的團長,才得以「摸蛤仔兼洗褲」省了吃住的費用,還有免費的導遊可以帶他們東京走透透。於是打著「發揮童軍大愛、促進國際羅浮情誼」的招牌,熱情的行義團團長平野先生,帶著他們幾隻日文不通、英語不熟的台灣小羅浮,去見識日本之美。

「其實最想去的是歌舞伎町。」邱同學開玩笑的說,「可是不敢跟平野先生講。」他們到淺草的雷門寺拜拜許願:「國外的菩薩比較靈嘛!」他祈禱研究所考試順利;另外還到富士山賞雪,不用上雪鏈就可驅車上山,讓他十分驚訝,有點擔心性命安危,不過當看到象徵幸福、白雪皚皚的完美三角錐時,他就覺得這樣的冒險還滿值得的。

被問到對日本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邱同學竟然回答:「色情書籍在一般商店到處都可以看見ㄟ!」他澄清自己並不是只注意到A書,而是他對日本人的守秩序感到非常驚訝。「雖然看得到可是絕不賣給未成年的人。」馬路上的車況、人潮也是有序而守禮的讓他受到驚嚇。回國後的邱啟原迷上了日本,目前正勤奮地學習日語,計劃下一次還要再去日本玩!

「行千里路去讀萬卷書」這是東南亞所研二的翁履中,最佳的寒假寫照。除夕才剛過完他就和一群同學相約「南下取經」包袱款款,來去新加坡了。

因為在幾個校內的國際研討會上,認識了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的二位教授,同時嚮往該國ISEAS(東南亞最完整的東南亞研究中心)的豐富資料,決心要大肆搜刮掠奪,入山尋寶。沒想到在教授熱情的邀請之下,他們意外地跑去當了十幾天的「國大生」,和國大的學生一起上課。雖然沒玩到,不過所喝到的十幾天「南洋墨水」,可是讓他十分得意地覺得不虛此行,四處向人炫耀他蒐集了一百多公分高的豐碩成果。

不過最讓翁同學噴淚的是他在書店閒逛時,遺失了背包。護照、現金、和同學的旅行支票都在裡面。讓他著急了好幾天,後來經過好心的阿伯尋獲,雖然萬餘元的現金損失了,不過支票和護照都還在。「這算是不幸中的萬幸了」他釋懷地說:「不然大家現在就見不到我了」。

研究所最後衝刺同學閉關練功

「什麼?今年研究所中正、元智提早到三月考試。」對於想考研究所的大四同學,寒假是他們「閉關練功」的大好機會。走一趟圖書館,瀰漫著濃濃競爭氣氛,一個個認真的臉龐埋沒在書堆中,不敢絲毫鬆懈。有意跨考教研所的中文四劉芝羽表示,除了補習,自己都盡量在圖書館唸書。

她說,每天往返於台北淡水間,回到宿舍都已經十一點多了,淡水夜晚的寒風綿雨打在身上,讓人備感遊子的孤寂,女生走在陰暗的巷道也得小心謹慎,補習唸書的日子實在苦悶,希望放榜後一切辛苦沒有白費。看到班上同學忙著為考研究所做最後衝刺,國貿四曾旻儀選擇留在淡水準備考預官。他表示,上學期就計劃考預官,修滿了四學分軍訓課程,寒假就專心準備考試。

畢業後想要進入職場的中文四蕭湘瑾,早在升大四時,就報名高補考補習班,一般行政類科的社會福利服務、行政學、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等考試內容與在校修習課程差別很大,讓她不得不硬著頭皮唸下去。

經濟不景氣,工作不好找,新鮮人要比別人多競爭力,才能顯現出自己不凡的「價值」,商學院、理工學院的同學也有人利用寒假,準備證照、國家考試。多了一張證照,未來你的薪水可是會多幾張千元大鈔呢!

比較沒有「畢業」壓力的同學在忙什麼?資工三莊汜玔一份認真篤定的表情,高興地說:「我已經決定下學期的專題研究主題了!」他利用寒假時間與指導老師、小組同學開了多次討論會,他說:「我們都是為了推甄研究所及早做準備,寒假實在不夠用。」資傳二張益邦為了加強電腦能力,寒假去補Flash二D動畫,開學後果然不同凡響,有人看不下去,直說他臭屁的不得了。

前進、左一圈半、右一圈半、前進、煞車,手遊於方向盤上,心中幻想著有一天開紅色法拉利的神氣模樣,大傳一簡正傑表示,不少同學朋友去補汽車駕駛訓練,系上也有同學在補習英文,運用互動教學,反覆熟練聽、說、讀、寫,希望未來能爭取到「交換生」的資格。

搶錢大作戰打工填滿荷包

大環境的景氣不佳,把握寒假時光,進行搶錢大作戰的同學們,紛紛設法來補給自己的荷包。過年、情人節的撈錢市場,豐盛的尾牙、抽獎、和開工紅包及Double的誘人工資,哇!難怪這些搶錢專家們可是使出了渾身解數,要大顯身手呢。

什麼樣的打工可以跟孫燕姿、張震、愛莎、中國娃娃、范曉萱、周俊偉面對面,又可以學作一手美味的巧克力呢?運管三的吳同學就碰上這樣好康的事。寒假她在微風廣場的台隆手創館打工,就看到一堆大明星過年出來逛大街。她笑笑地表示剛開始很興奮,後來就只覺得路嘉怡太瘦、張震長的還好。不過,在情人送禮傳情的二月,她搖身一變變成美味大師,在賣場為顧客示範如何製作濃情巧克力。她不好意思地說:「那只是簡單的製作啦!最難的還是要對形形色色的顧客做好客服。」曾經在賣場裡遇到財大氣粗、對人頤指氣使的「拗客」,心裡雖然覺得委屈受氣,但還是擺出完美的服務笑臉,做好自己的職責。她自認打工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了許多朋友:來自不同學校、科系、年齡的同事,讓她學會了許多待人接物的方法;同時也擴展了自己的人際關係。「金錢倒是其次啦」她笑著說。

寒假的尾巴隱沒在二月的最後一波冷流中,許多同學們還戀戀不捨暖洋洋的新年,常常賴在被窩中「難以自拔」。也有許多人仍在選課大戰中,兵荒馬亂,面對新學期的課業還惶然無所從,寒假裡的作息不正常,心可能還遠放外洋、或還留連網咖、KTV中,最適合計劃的前幾週可能就這樣稍縱即逝了。諮輔組胡延薇主任,建議同學可以藉由計劃新學期目標,來讓自己儘速進入狀況,「自制力」不足的同學,可以和同學相約一同上課或Morning Call來避免自己怠惰。上學期表現不佳的同學更要注意自己的時間調配,以及處理事務的先後次序,應把課業視為重心,以免加深自己對課業的恐慌。

NO.52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