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0-06-21

三德集團主席高新平樂善好施 企業家楷模

【記者陳韵蓁專訪】60餘歲的三德集團主席高新平,乍看之下,臉部線條稍顯剛硬,但在嚴肅的外表下,卻包裹著一顆比誰都柔軟的心,自民國92年以來,他已默默地捐助近800萬元,幫助本校百餘位學子免於因家境清寒或突遭變故而輟學。

民國56年自本校測量科畢業的高新平,大學畢業後,從事工廠監工、生產管理、技術培訓等工作,之後,到新加坡創立三德樹膠工業,曾獲得李光耀親自頒發最佳企業獎,並被新加坡英文刊物《企業家》選為封面人物。1985年到中國福建省廈門市投資創立廈門三德興工業公司,是第一個投資廈門的台商。身為拓荒者,所有的一切都是從零開始,創業維艱,高新平以實事求是的精神,秉持著「愛拚才會贏」的創業精神,在大陸經過20多年的苦心經營後,事業版圖擴展到水泥、建材、酒店、房地產等,是個響叮噹的成功企業家。

為本校第7屆金鷹獎得主的高新平,提起自己經歷中國80年代起政治、社會、經濟、文化及法令規章一日千里的發展,他援用孫子兵法中所提到,領導者應具備「智、信、仁、勇、嚴」等素養,才得以引領經營團隊衝破難關、突破困境。

高新平回想當年在本校求學時,不論烈日當空或颳風下雨,都要爬上克難坡求學,他總是利用行走於克難坡上的短暫片刻,思索自己的下一步。大學時他對運動有著一股熱情及旺盛的鬥志,他參加以速度及腳力取勝的足球隊,球隊的打拚及團隊精神,對他的事業經營有很大的啟迪。

自幼失怙的高新平,由母親高李綢獨自拉拔他及幾個兄弟姐妹長大,忠孝、仁義、勤儉是他父親留下來的訓導,所以他在事業成功之際,仍不忘關懷弱勢族群,慷慨解囊。「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這樣的信念讓高新平不斷回饋社會。921大地震、八八風災、川震都可以看到他樂捐的身影,因為他認為「助人為快樂之本」。

對高新平來說,「家庭是成功的基礎」,他提到自己成家立業且為人父後,更能體認其母親教育孩子所花費的心血,他告訴自己要讓母親有更快樂、隨心所欲的生活。母親晚年與他在大陸一同生活,十分孝順的高新平每每出門一定知會母親,不讓母親擔心,如果當天有應酬無法回家,他也一定打電話給母親:「今天不能陪你一起吃晚飯了。」這些最基本卻常最被忽略的地方,高新平行之有年且不厭其煩。

雖然母親在89歲高齡那年離開,卻仍不減他對母親的愛及思念,好友本校會計系教授蔡信夫提到,高新平事親至孝,晨昏定省甘之如飴,即便他的母親過世後,辦公室裡都放著母親的遺照來懷念她,對高新平而言,母親是三德之母。

為紀念其母親,及幫助家境清寒或突遭變故急待救助的學生,高新平設置了高李綢獎學金,每學期資助本校各院1名學生5萬元,對學生來說,幫助頗大。

民國94年,受贈同學成立三德校友會,會長紀少強為第一屆獲得高李綢獎學金的學生,他語帶感激地表示,當初領到這筆獎學金對於當時困窘的他幫助極大,他希望三德校友們,能在職場上發揮所學,並努力讓這份愛的種子繼續傳播下去。今年領到獎學金的國貿二毛志弘表示,因家境並不優渥,家人又受之前無薪假的波及,不好意思再開口拿零用錢,這筆獎學金就像雪中送炭,對其房租、健保費、生活費的開支有很大的幫助,「希望以後能如高新平學長現在這樣幫助我一樣,我也能幫助別人,把這份愛傳下去。」

事業有成的高新平,建議學弟妹在求學階段時,就應做好生涯規劃,並隨時注意大環境的變化,注意學以致用的效益。他也提醒學弟妹,「勿忘別人對你的幫助,勿以希望得到好處的心去幫助別人」,他期望學弟妹要有好的品格,「學習尊重別人,以後別人才會尊重你。」

高新平目前致力於上海商場的整合,及將雲南兩座水泥廠的產能和品質達到市場需求。日後,高新平計劃退居第二線,以更多時間和資源投入慈善、救濟、教育、文化及社團等公益活動,但幹勁十足的他,目前還樂當空中飛人,持續以「愛拚才會贏,贏了還要拚」的精神,為三德集團奮鬥!

NO.79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6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678